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稚舜解读央视两大“平民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6:55 扬子晚报

  像周稚舜这样年轻便开始做著名的导演,在央视似乎并不多见。昨天,这位同时担任《非常61》和《梦想中国》两档央视重要节目的帅哥导演,来南京担任评委,中午吃盒饭的间隙与记者聊开了他的节目,他说:“我们节目组总共只有26个人,要做两套节目”——班底年轻、人数精简,这些或许正决定了《非常61》和《梦想中国》的锐气逼人、活力激情的特点。现在,很多人对这两档“平民秀”的节目都抱着参与的热情,但同时也存在着不少疑问,而周稚舜恰好是核心解答者。

  《非常6+1》要选这样的选手

  记者(以下简称记):能谈谈这次被选中的选手的特点吗?

  周稚舜(以下简称周):第一个特点是:青春、时尚、风格张扬。青春和时尚不难理解,所谓的“张扬”是顺应电视画面的要求的,舞台是要有表现力的,例如一个歌手光会静静地唱歌还不行,一定还要“动起来”,“张扬”可使电视画面更生动、丰富。另外,也要看选手的综合基本功。以前,《非常61》讲究人物故事,但现在这个特点将在改版后有所改变。

  记:《非常6+1》要改版?

  周:这次我们到南京来选歌手,便是为新版节目储备选手。新改版的节目将在春节后推出。改版前后有三点不同,一是节目更时尚,二是竞技更火爆,三是互动性更强。虽然还是4个选手展示才艺,但节奏会大大加快,更强调演播室功能,将设计多个互动、比拼环节,观众投票也会更充分地被尊重,观众将会觉得不是在看节目,是在玩!简言之,改版后的《非常61》更强调娱乐精神,以前则强调梦想的承载。

  央视娱乐节目是在“框子”内跳舞

  记:很多人都认为,央视的娱乐有点保守,您认为呢?

  周:事实上,央视要做娱乐会做得很好,它也追求俗,但不是庸俗,是通俗。我们常说我们是在“框子”内跳舞,但我们的平台在这里,我们有自己的特色。就像《非常6+1》的创办,当年全国的综艺节目几乎都是明星秀,我们却把目光对准了普通人,当时是冒危险的。但我们成功了,《非常6+1》是中国第一个真正做成功的真人秀节目。

  记:“真人秀”节目现在风靡全球,《非常6 1》有没有借鉴什么节目?

  周:真人秀节目在国际上大约分三类:一类是游戏类,像《幸存者》,有着很重的竞技、体能比赛的味道。第二类是财经类。第三类便是像《非常61》这样的娱乐类,例如英国的《流行偶像》和美国的《美国偶像》。说实话,当时我们创办《非常61》时正当2003年非典时期,完全是“闭门造车”,根本没想到会和国际潮流不谋而合。现在,我们的目标是,要做一档中国有代表性的娱乐真人秀节目。

  《梦想中国》就是中国版《美国偶像》

  记:《非常6+1》和《梦想中国》有什么不一样?

  周:《非常61》是母体,《梦想中国》是它的儿子,是它的一个特别活动。《梦想中国》做大做强了,它的平台大、声势大,带有很强的比赛性质,强调比赛过程,它的周期比较长,长达3个月或半年,是中央电视台联合各地方台共同打造的一台大型节目。参赛者将不分性别、年龄、职业界限,进行才艺比拼。它就是一个《美国偶像》。《非常61》更日常化,它提供平台与舞台,让老百姓在周末的时间里尽情娱乐,它是一栏综艺情态的平民娱乐活动。

  今年《梦》冠军吴文璟铁定上春晚

  记:听说今年《梦想中国》的总冠军吴文璟要上春晚?

  周:他正在丽江参加《千里走单骑》的首映演出,目前吴文璟已经确定参加元旦晚会,他将独唱开场歌曲。另外,今年的春晚,他也铁定会参加。

  记:今年《梦想中国》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周:很多传媒的报道有失实之处,刚开始比赛的时候,说我们的收视率不高,短信量不大,事实上央视的平台非常大,收视群是别人无可比拟的,这次的《梦想中国》短信量达到了2000万条,这是在一个手机只允许发一条的情况下计算的,如果像其他电视台的节目一样,一个手机允许发多条,我们的节目将达3亿条短信量,这个数字远远超出其他节目。本报记者张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