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电影:翅膀沉重,毕竟飞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7:5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社记者万一

  2005年,即使有20亿元的票房,但中国人均只有区区1.5元用于看电影

  2005年,中国电影诞生百年的光荣年份。

  然而,由于中国电影在各方面的孱弱,在这一年饱受诟病的中国电影又被人称为“百岁婴儿”,承载着一个民族光影梦想的艺术翅膀依旧沉重,盛典下的中国电影难言豪迈。

  但2005年,我们毕竟看到了复苏的曙光。这一年,作为电影市场的晴雨表,中国电影票房将首次突破20亿元,今后几年将以26%的速度增长。获奖背后的电影复苏

  2005年,中国电影人用自己的努力在国际影坛刮起了一场“中国旋风”———2月,顾长卫执导的影片《孔雀》获得第55届柏林电影节第二大奖———银熊奖评委会大奖;

  5月,王小帅执导的影片《青红》获得第58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奖;

  9月,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欧洲艺术奖颁给了中国影片《红颜》;

  10月,第18届东京电影节,杨亚洲执导的影片《泥鳅也是鱼》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马俪文执导、84岁的金雅琴主演的《我们俩》获最佳女演员奖。

  12月,《无极》等多部中国影片入围美国金球奖多项候选名单,获奖希望极大。

  在中国电影百年华诞的年份,这股中国电影的“旋风”,应该是献给中国电影百年最好的礼物。

  9月初,中影集团宣布2005年暑期档全国电影总票房超过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创下近10年最高水平。

  据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预计,全年国产影片的总票房收入将突破20亿元。

  更为令人欣慰的是,一度破败的中国电影的生态得到了良性的恢复。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激活

  2005年,电影事业改革加大了力度:4月,《国务院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出台,进一步明确了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电影电视剧制作发行、电影院和电影院线领域。

  资金来源的增加,使2005年中国电影在生产上取得较大进展,出现了《无极》《千里走单骑》等国产大片,总体产量也将比上一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在市场拓展方面,目前中影集团数字院线有限公司正积极与多家外资接触,拟成立合资公司拓展数字院线,明年有望在全国范围内新增数字影院200家。

  6月中旬,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等单位联合倡议,将每周二定为电影院票价半价日。全国近300家影院争先呼应,流失的观众群正在慢慢回归。

  随着我国政府放松了对外资进入放映环节的股权限制,看好中国电影放映市场巨大潜力和利润空间的国外资本纷纷

抢滩登陆我国影院的建设、改造和经营。

  观察家指出,以往单一的中国电影投资市场,在2005年已经呈现出民营突起、国企居上、外资抢滩的“

三国演义”局面,从而有望加速中国电影市场在未来十年内,从20亿元向上百亿元规模的急速膨胀。

  2005年电影生产的一个可喜变化是,500万元以上投资规模的中国式大制作电影明显增加。这表明电影生产机构对电影产品在多种市场上形成的总体回收能力增强了信心。病症犹在,尚需良方

  对于2005年的中国电影,观察家们普遍认为,虽然有一些显著的成绩,但造成中国电影市场多年低迷的四大病状———电影剧本荒、资金少、票价高、盗版不绝,依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2005年,即使有20亿元的票房,但中国人均只有区区1.5元用于看电影,即使有据称近280部电影拍摄完成,但公映并取得观众认可的依旧是凤毛麟角;即使不断有降价措施出台,但目前中国电影票价仍居高不下……

  “中国电影的病态,必须用猛药才能根治。”北京电影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军分析说,“针对当前的形势,必须迅速在降低票价、建设数字影院、广泛引进包括外资在内的非公有资本三方面采取措施,这应该是当前电影‘救市’的‘三把火’。”

  翅膀沉重,毕竟飞翔。当陈凯歌、张艺谋、冯小刚们将新一桌贺岁电影大餐陆续端上的时候,人们不妨期待着中国电影在2006年越飞越高。(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