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津孩子“天才演奏”扬威世界马林巴比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45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仇宇浩】在日前落幕的第四届世界马林巴比赛上,华裔选手以突出的表现打破了原本欧洲选手“一统天下”的格局,除了法籍华裔选手黄绣丹获得第二名(第一名空缺)外,中国选手———天津孩子王晓菁则以干净利落的演奏进入前六名,获得“天才演奏奖”,这是目前中国内地选手在该项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作为世界打击乐界的最高规格赛事,世界马林巴比赛与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和柴科夫
斯基国际钢琴比赛属同一重量级,堪称打击乐界的“ F1”或“大师杯”。在前三届世界马林巴比赛中,进入最后决赛的选手大多是欧洲及日本选手,中国选手还从未进入过第三轮决赛。在本届比赛中,天津孩子王晓菁在与来自 1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 50名选手的七天角逐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进入第三轮决赛的中国选手,并最终获得“天才演奏奖”。

  载誉归来的王晓菁告诉记者,上个世纪 80年代传入中国的马林巴,可能对很多中国老百姓来说还比较陌生。它起源于南美,与木琴同属一个家族,音域宽广,音色圆润浑厚、延续音长,在世界上广为流传,深受人们的喜爱。 4岁开始学钢琴、初二师从中央音乐学院打击乐教授赵纪的王晓菁, 2001年出国深造,在德国维尔茨堡音乐学院本硕连读取得硕士学位。对于自己创造的在本项赛事中中国内地选手目前的最好成绩, 23岁的王晓菁淡淡地表示:“其实,当时根本没想到自己能获奖。这次比赛的比赛曲目首次采用了由中国人作曲的马巴林协奏曲《幻》,大家都很不熟悉,不过,我发挥得很好,没有出现一个错音。而且最后得到了中外评委一致赞扬———‘你的表现力非常好,感谢你为我们带来的音乐享受。’自己也觉得非常自豪。”

  梅花香自苦寒来,虽然王晓菁说起自己所获得的荣誉时很平静,但是他手指上因为每天练习演奏而磨出的厚厚的老茧,却是他为心中喜欢的事业而付出的最好明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