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当儿子我只有负10分 当爸爸我满怀愧疚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48 南京晨报

  前晚,《千里走单骑》在丽江热热闹闹的首映庆典活动,让现场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张艺谋宣传电影手段之“盛大”。见过了狂欢场面上的张艺谋,昨天,记者走进了《千里走单骑》整个剧组,专访了宝刀未老的老谋子。与前天首映现场上意气风发的他不同,昨天的老谋子有些黯然,尤其在谈到他刚刚结婚的女儿张末的时候。

  老谋子不买朱军“催泪账”

  昨天朱军代表《艺术人生》栏目组对张艺谋进行了专访,也许和节目一直坚持的煽情路线有关,朱军老往悲情的话题上靠,但张艺谋死活不买账。虽然提到自己父亲和女儿时神色黯然了一会,但他根本没有掉泪的意思,弄得朱军很尴尬。最搞笑的是,老谋子最后是哭了,但不是被朱军的催泪弹“炸”的,而是被高仓健讲的笑话乐出了眼泪。

  张艺谋新作《千里走单骑》在丽江首映,为此《艺术人生》将现场搬到了丽江。对于张艺谋来说,最痛苦和难过的事情就是父亲去世时没能见最后一面。昨日下午,在录制现场朱军不停地将张艺谋的这个痛楚提起,而张艺谋极其平静:“我和父亲是那种很少交流的人,如果母亲不在家,我和父亲一个看报一个看书,根本就不说话。父亲离开的时候我正在国外拍摄《图兰朵》,没能赶回来。”说这些的时候张艺谋有些难过,但没有一点泪光。之后,朱军又把“催泪法宝”指向张艺谋的女儿,结果还是一无所获。

  无奈之余,朱军将矛头对准高仓健,“在你们国家媒体评价你的时候有哪些流言蜚语?”高仓健笑着说:“有些小报报道说我得了艾滋病,而且还是同性恋等等。”结果把朱军、张艺谋都给逗乐了。之后他们聊了很多,朱军始终没能如愿以偿,但出乎意料的是,在聊得高兴时,张艺谋竟然被高仓健讲的一些笑话所感染,忍不住大笑时流出眼泪。

  节目录制的最后,朱军又一次使用了他的“催泪弹”,他很低沉地说:“《千里走单骑》在丽江首映的结束,也意味着你们这个相处融洽的剧组面临分别,此时相信你们都很难过,那就让《艺术人生》为你们留下合影。”本以为,这招会灵,结果张艺谋还是挂着灿烂的笑容,让一旁的朱军很没面子。

  当儿子———我只能得负10分

  《千里走单骑》是一部关于父亲的电影,高仓健扮演的父亲为了达成儿子最后的愿望,一个人来到了云南丽江。前晚举行的整个首映礼也围绕父爱这一主题,极尽煽情。最为感人的一幕是一部关于父亲的短片,以一个父亲的独白结束全场,许多观众潸然泪下,连一整天都笑呵呵的张艺谋在台上也沉默下来,忍不住落下泪来,老谋子动情地说:“小时候我很乖,学习很好,也很听爸爸的话,做一个儿子可以打10分。但长大当了导演,一心扑在工作上,一年到头很少和父亲团聚,这时候的我,作为儿子只能得负10分。”

  昨天发布会上,张艺谋也温情地敞开心扉,谈起了很少谈及的家庭,“其实我很不善于把自己的家里事说出来,但是如果我不说,会扫大家的兴,我就回忆一些点点滴滴。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大家在现场,不管我们在说什么,谈到家庭,谈到亲情,其实每一个人心里面都有自己的一个内心世界,家庭永远都不会重样的,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家庭都有细微的差别,家庭就是我们人类最珍贵的最血缘的情感。”

  当父亲———我不是一个好父亲

  当儿子只能得负10分,那身为父亲的张艺谋又是怎样对女儿表现自己的父爱呢?张艺谋的女儿末末已经23岁,最近刚刚在美国结婚,嫁给了一位老外。张艺谋还为此亲赴洛杉矶出席了女儿的婚礼。生活中把太多的精力放入电影中的张艺谋对女儿也充满着愧疚之情,“从我的标准来看,当然算不上是好父亲,因为把许多许多爱留给工作和电影了,生活中有很多做得不太好。”

  而在《千里走单骑》中,扮演慈父的高仓健在生活中还没有当过父亲,“我没有孩子,所以不能体会。作为一个演员,我逐渐清楚的是,在工作的时候,我是竭尽全力全心全意投入我的工作,把塑造的角色演好。还有一个就是拍摄完了以后,在分别的时候我是越来越感到伤心、留恋,这是在我49年电影人生中感受到的越来越清晰的事。”

  做导演———我不把自己当回事

  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张艺谋现在已经逐渐成为了中国电影的符号。他拍的每部电影都能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面对人们的评价,一贯被人视为高高在上的老谋子显得相当谦虚,他说自己时刻会告诉自己,别太把自己当回事。“中国电影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我每次出国面对国外的媒体和观众的时候,都会觉得中国对他们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国家,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有文化的历史悠久的国家,所以中国的电影一百年以来,有那么多的杰出人士,有那么多的优秀的从业人员支撑着整个中国电影的局面。我从来不把我作为某种代表人物,因为我觉得那样对我的创作是有害的,我把自己太当回事,太注重某种所谓的价值观念,就不能用平常心态进行创作。”

  对于自己现在从事的工作,张艺谋心中充满着无限的感激之情,“我很庆幸我意外地得到了这样一个职业,这样一个终身所爱的职业,真的就像一个木匠一样,你只是喜欢这个工作,而且这个工作广泛地受到大众的注意,我们作为导演,我们没有什么特别的本事,360行里面有许多优秀的人才,许多人默默无闻地在做,我们每做一件事情都被大众、媒体所关注,这是我们的幸福,我们不能再把自己伟大化,还是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每一件作品,我常常这样想,这也是我创作的一个动力。”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