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借数码书写心中的诗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5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徐佳和责任编辑 韩飞

  昨天,“数码新风格”影像艺术展在莫干山路比翼艺术中心开幕,策展人皮埃罗·巴拉(PieroPala)带领他长期合作办展的八人组意大利艺术团队,用科技手段,让自14世纪流传至今的艺术“新风格”又有了更多理解领域上的拓展。

  其中有受早期试验电影影响的作品,也有纯粹几何学意义上的探索。皮埃罗·巴拉把展览定义为新风格,就是意在把原来新风格中的“科学+诗情+哲学”的概念,再次运用到数码影像作品上。“这些作品中都有诗和意大利文学的趣味,文学是意大利语言的‘本’,哪怕在现在的数码影像作品中,都能寻到这样的‘本’,它源远流长。但丁的诗歌在诞生之初,反映的形式是书,现在,他的诗学思想就可以在意大利电影中寻觅到影响。”

  诗意,哲学,几何学并不矛盾,76岁高龄的艺术家托尼诺·卡苏拉(toninocasula)曾经在10年前带着他的乐队造访过上海,这次他的影像作品是电脑图像,在黑色的背景下,最初由一些叠加的线条和几何图形构成,慢慢对称图形布满了整个视觉屏幕,在两个独立的方向上不断重复,也意味着数字概念上的构成和结构。女艺术家齐亚拉·巴萨(ChiaraPassa)的作品就是一部探究建筑空间程序实质的数码动画,透明的墙在屏幕上层层推开,地板却是厚实斑驳的土层。

  八位艺术家以各自不同的表现手法把心中的诗意用电脑数码方式作了全新的解释。“他们的影像作品有的表达对研究几何学的喜好,有的喜欢优雅和实际的表达,但是他们努力表达的都是一种气氛和感觉。”皮埃罗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