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观众追捧“卡通三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1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圆鼻子、光光的大脑袋、头上翘着三根短毛———三毛这个诞生于70年前的漫画儿童形象多次走进银幕后,现在又走上了话剧舞台。17日晚,由山东省话剧院和中国戏曲学院联合创排、著名导演林兆华执导的我国首部“多媒体卡通戏剧”《三毛从军记》,在山东剧院进行了在山东的首场演出,受到小观众的热烈欢迎,台上演出台下和的场景不断出现。

  内容:更加注重卡通化

  这部《三毛从军记》被称为中国首部“多媒体卡通戏剧”,该剧动画导演于少非说,之所以有这个称呼,是因为在以往的话剧中从来没有这样大量使用动画的情况,在这部《三毛从军记》中,真人戏占60%,卡通戏占40%。

  如何把张乐平笔下一幅幅深入人心的

漫画变成有意思的故事,以多媒体和真人表演相结合的方式呈现在舞台上,对编剧来说是最难的。该剧编剧苑福善说,这要求编剧把剧本内容改得更适合多媒体演出,“开始的时候,我写的剧本也就是为演员表演设计情节、对话,但后来要加上中国戏曲学院的动画技术后,剧本就要改。”苑福善以卡通化的结构重新编写了夸张
幽默
的剧情。比如,三毛心情不好的时候,会有小青蛙陪他玩耍钓鱼,小鸟为他驱赶蚊虫,勇敢的母鸡妈妈和它的孩子们还帮着小三毛打死了鬼子兵。“这些情节都是原作中没有的,表面上看与原著不同,但原著的精神不会改变。”苑福善说,这么做一来与大屏幕上的动画场景配合,二来是让剧情好玩、有趣,更易于今天的孩子接受、喜欢。果然,这些安排在表演中就得到了小观众的认可:剧中夸张动画出现的时候,成为现场笑声比较多的时间段。

  表演:真人从动画里“走出来”

  一般我们熟悉的多媒体运用到舞台上都是“真人配背景画面”的方式,可这次《三毛从军记》完全是“无接缝”式的表演,真人能够从动画里“走出来”。舞台背景是三块超大的屏幕,有一段情节是这样的:三毛半夜起来撒尿,再回去睡的时候就没有他的地方了,结果他就吹起号角,所有人以为集合迅速爬起来。演员三毛站在舞台一角撒尿,然后屏幕上就出现了一双双的小脚丫,他去挠那些画面上的脚丫,脚丫痒痒就动起来。然后真人三毛跑到屏幕后,屏幕上马上就出现卡通三毛使劲吹号的画面,一吹不出声,吹了半天一个小耗子从小号里钻出来,然后由真人扮演的卡通小耗子就一屁股坐在了舞台前面。还有例如真人三毛在舞台上表演应征入伍,被嫌他太矮的军官推开,屏幕上就出现一个踩着高跷的三毛顺利通过了考试,结果军官一双硕大的眼珠子盯在高跷上,才恍然大悟。

  反响:利用各种手段让孩子参与

  与以往儿童剧不同的是,这并非一部成人演孩子的作品,剧中很多角色都由孩子扮演,特别是三毛的扮相十分可爱,用孩子演孩子,这显然是该剧吸引小观众的办法之一。

  吸引观众最有效的办法还是和观众的互动,该剧多次出现了演员在台下观众群中跑、躲藏的情形,剧中有个日本兵追赶三毛的情节,三毛先在台上跑了两圈后,然后直接跑向观众席左后侧,在观众席中绕了一圈后,再跑向舞台,沿途不断有小观众为三毛喊加油。当三毛在舞台一角藏起来之后,追赶他的日本兵仍然在台下找三毛,并拿着枪问小观众三毛在哪里,大多数小观众为三毛“打掩护”,说不知道。只有一个年龄只有四五岁的小观众指着台上的三毛兴奋地告诉日本兵“在那边”。台上台下顿时笑作一团。

  本报记者倪自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