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众制片商患上“大腕综合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26 东方网-劳动报

  大牌一缺阵,出品方转眼丢了上百万

  本报讯(记者张蕾)昨天下午,为给12月28日将在东方卫视开播的悬疑反特题材作品《古城谍影》造势,该剧的制片商深圳万科影视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凯南率导演乔梁和主演刘威葳、陈数来沪擂鼓。尽管从来不信奉“大腕保障论”,也坚信没有大腕的《古》剧一定会让观众看得欲罢不能,但说起目前中国电视剧市场所患的“大腕综合症”,郑总也坦言曾
经“受伤”。据其介绍,当初由于陈道明因档期问题“临阵脱逃”,《林海雪原》一剧的音像版权售价转眼就从每集14万元跌到了8万元,使得片方活生生被音像商砍去了上百万元利润。

  据郑总介绍,前不久全国制片商召开的“西湖峰会”上,大家也对“大腕高价”现象进行了全面分析。曾经制作过《康熙王朝》和《雍正王朝》的刘文武等明确表示,电视剧的资金应重视制作本身,而不是用“高价大腕”来粉饰,甚至表示按照主角稿酬制度,主演的稿费原则上不超过25000元一集。但大多数制片商却对似乎都患有严重的“大腕综合症”,对那些具有观众和市场号召力的大腕们“又爱又恨”。郑总告诉记者,一部由大腕级演员领衔主演的电视连续剧,即便没有开拍,仍然可以引起购片热潮,甚至引发抢购潮。但一部没有大腕的作品,即便剧本和演员演技都相当出色,制作精良,艺术性和可看性也非常高,仍然可能要面对少人问津的尴尬。

  即便购片商对于这些作品表现出一定的热情,但到了广告客户面前,又可能因为没有大腕而成了“讨人嫌”。

  对于“电市”目前出现的“唯大腕论”现象,郑总坚持认为“切忌迷信”。据悉,云集众多大腕的《江山风雨情》一剧就出现了“卖价高,收视低”的尴尬。而记者采访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影视剧中心主任陈文时也获悉,《第一次亲密接触》、《蛋白质女孩》等剧都出现了同样的尴尬。甚至连名导关锦鹏的电视版《画魂》,以及近期的《一江春水向东流》等也都成为典型的“昂贵的流星”。“事实上,我们制作的《空镜子》等剧虽然因为没有大腕,开播前没做任何宣传,但后来却成了频繁重播的热门剧,黑龙江台甚至播了9遍,演员们也因之得了奖,走红了。”

  郑总指出,只有和角色有良好配合,大腕才能发挥其明星市场效应,否则,很可能反受其累。据介绍,有些大腕在剧组甚至凌驾于导演之上,任意修改剧本和角色,使得导演和制片方都大感无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