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管乐专业人才多无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26 东方网-劳动报

  专业乐团招募外援国内乐手忍痛转行

  本报讯(记者兰迪)昨晚,上海申城爱乐交响管乐团在法国著名指挥家菲利普·朗莱和琼·菲利普·凡波塞拉艾尔的联袂执棒下,以一场“法兰西之夜”专场音乐会“吹炸”上海管乐界。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孙铭红教授等专家盛赞音乐会的同时,也非常担忧地指出:我国管乐专业人才多无奈,一面是国内专业乐团管乐部招募外援,一面是国内管乐手
忍痛割爱转行。

  孙铭红教授介绍称,由于眼下我国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管乐团尚无一家,而为数不多的交响乐团的管乐声部则因“一个萝卜一个坑”无法接纳过多人才,因此,音乐学院管乐专业毕业生不得不面对“毕业即失业”的尴尬和窘困,学院方面也因供大于求而限制管乐专业的招生数量。不少管乐专业学生最后只能忍痛割爱,转行从事其他行当。但另一方面,国内专业交响乐团的管乐声部首席却出现了频频聘请外援的情况,似乎又在暗示着“中国管乐专业人才匮乏”。

  对于中国同行所面对的这一尴尬,执棒昨晚音乐会的法国柯地旺国际吹奏乐作品比赛评委会主席朗莱和大赛亚军得主、作曲家、指挥家凡波塞拉艾尔指出,扎实的群众基础是管乐发展的有力支撑。“我们的国家很小,但是管乐深植于民众中间,成为民众爱上交响乐的一个媒介。”据其介绍,目前,法国非职业管乐团有4000个,职业管乐团有10多个,而由他牵头举办的“2004国际吹奏乐作品比赛”又立足开发管乐的民族特色,从而大大推进管乐作品的发展。朗莱先生希望能将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管乐作品带回去,放进他们的《世界管乐作品曲库》里“循环”。但据悉,近些年来,我国国内管乐创作陷入了作曲家孤芳自赏的“玩票”怪圈,佳作奇缺。

  不过,令人感到欣喜的是,申城的管乐群众基础正在不断扩大。昨天登台献演这台精彩的音乐会的上海申城爱乐交响管乐团,就是由解放军军乐团首席指挥程寿昌退休后创建的,属于民营准职业管乐团。由上海著名指挥家曹鹏率领的交通大学交响管乐团,也曾在国际大赛中有过令人难忘的精彩表演。申城的不少大学和中学中,学生管乐队伍众多,而且水准也相当高,而我国的青少年选手也在国际管乐项目大赛中夺得过多个奖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