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诗人周治平戒烟不戒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4:0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韩垒报道现场图片周斌

  还有多少音乐人留存着你我内心的感动,音乐诗人周治平一定位列其中。今年3月,应原宝丽金唱片高层之邀,周治平来到北京,低调开始了他EMI制作部经理的新职业生涯。停笔四年,一切都显得陌生,惟有舞台依旧。近日,他终于第一次登上了上海的舞台,在东视音乐频道主办的第三届天地英雄榜年度颁奖典礼上演绎了多年前的经典歌曲《那一场风花
雪月的事》,在演出开始前,他欣然接受记者的专访,道出这几年的历程。

  “那时,我的嗓子几乎发不出声音了”

  活跃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周治平几乎一夜之间消失了,他去了哪里,无人知晓。周治平说,音乐事业停摆了四年,那段时光,写歌成了一件痛苦的事。从2000年开始戒烟,一下子写歌时仿佛少了一种习惯性的动作,写出来的歌一首都没能发表。

  戒烟和声带有关。早在1996年开

演唱会时,声带就有了问题,直到两年前,病痛愈加严重,最厉害时甚至嗓子都发不出声音。医生诊断声带上长了一个囊肿,有水泡,于是做了切除手术。周治平的声音依然动人,只是旁人听得出少了一些清亮的高音,这与手术有关。幸而唱歌的心还在,感动便在。做完手术后,周治平觉得豁然开朗,重操旧业的心思蠢蠢欲动,他说,只要能再写出好歌,还会发专辑给大家听。

  “的士司机说,哥们这年纪玩吉它嫌大了”

  北京的生活有忧有喜,忧的是交通状况太糟糕,喜的则是北京人能推心置腹,北京也能激发灵感。周治平有一次出门打的,匆匆从公司背了把吉它往家赶,一上车,爱唠叨的司机就是一句:“嘿,哥们,您这年纪玩吉他嫌大了!”周治平为此郁闷了好几天。

  岁月不饶人,当初半年时间写30首歌,现在任凭灵感泉涌,也只写了3首,而目前发布的只有古巨基新专辑里的《春天》。与罗大佑、李宗盛的雄心勃勃不一样,周治平来到北京的原因很单纯,做他力所能及的制作部经理工作,寻找一个新的环境激发创作灵感。尽管速度慢了点,但他却说:我感到我的又一个创作巅峰即将到来。

  “我不会写诗,常从喜剧中寻找灵感”

  听过周治平歌的人,都为其曲之婉转,词之唯美动容,音乐诗人一称也伴随其多年,甚至人们想当然以为他该是个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吧。

  他听了,笑着回答:“我现在和你说话的样子,就是我真实的样子。”他擅长作曲,也时常写词,但他说写词终究不是他所长,文字功底不好,也不会写诗,只不过用的功更多,别人写3个小时,自己写3天,都是熬出来的。

  许多缠绵悱恻的情歌竟然都是看完喜剧后得到的灵感。他说:“我能从看似喜剧的东西中挖掘到其中的转折,而转折就是最动人的。”最著名的就比如《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就是他在看完一个超级搞笑的日本综艺节目后写出来的作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