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独家专访]阎维文:时代要求我歌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李丽

  摄影魏辉

  “我常常有这样的感觉———是时代在要求我歌唱。”本月15日晚,阎维文来到广州,为《为了一方净土———广东省反腐倡廉专题文艺晚会》送上自己的新作《公务员之歌
》。晚会之前,这位中国著名的军旅歌唱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新作:《公务员之歌》打动我

  《小白杨》、《说句心里话》、《一、二、三、四歌》……以往阎维文的名字总是与军人联系在一起,可如今却怎么跟公务员扯上关系了?阎维文笑着解释:“说起来也是机缘巧合,今年春节的时候,一个广东的朋友介绍我跟《公务员之歌》的词作者见面,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这首歌的歌词。”词作者不是别人,正是增城市市长朱泽君,他把自己身为一个公务员的真实体会都写到了这首歌里,这一点深深触动了阎维文。“说实话,本来我很怕唱这样的歌,怕太生硬了老百姓不喜欢。可朱泽君的歌词却打动了我,我从中听到了一个公务员的责任感和爱心。”后来,阎维文带着歌词到北京探访著名作曲家印青,在印青的笔下,一首富有生命力的歌曲最终成型了。“曲子不是交响乐,而是小调式的,它将公务员亲切的形象表现得很到位”。后来,这首歌代表广东参加中央纪委组织的反腐倡廉歌曲创作评选,以真情实感的词曲与演唱从6万多首歌曲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特等奖。

  中国有着637万公务员,他们扛着13亿人的嘱托和希望,可在《公务员之歌》问世之前他们却没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这使得阎维文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我常常觉得,是时代在要求我歌唱。”

[独家专访]阎维文:时代要求我歌唱

  使命:“中国民歌系列”不能停

  很少有人知道,除了军旅歌曲,阎维文还对一种艺术形式魂牵梦萦———那就是中国民歌。“人人都在说,要保存中国的民间艺术,可是却很少有人付诸行动。”阎维文说,他不想也当个空谈家。

  在唱片市场不景气的今天,阎维文毅然携手广州杰盛唱片,发行了其“中国民间系列”的第一部———以新疆民歌为主的《西域情歌》。这个月,第二部《黄土情歌》也要问世了,这回收录的是山西和陕西的民歌。“接下去,我还要出云南和贵州的《红土情歌》,还有辽宁和吉林的《黑土情歌》……将中国的民歌收集成系列,这是我十年前就有的心愿,如今不管有什么困难,我都要做到底”。这些民歌都由阎维文亲自演唱,本来有了他这个“销量保证”,配器等花钱的环节就可以“省一省”了,但阎维文却并没有这么做。“花了不少心思,也花了不少钱。我希望这些民歌既保留原有的风味,也留下今天这个时代的印记。”更令圈中人惊讶的是,阎维文不顾版权可能受侵害的危险,将这些配乐单独附赠在了唱片中。“很多歌唱家都习惯于把自己代表作的伴奏带‘藏’起来,但我却希望让更多的人去唱———只有这样,传承民歌的意义才能真正得到实现。”阎维文说。

  生活:想起女儿觉得很“愧疚”

  在舞台上,阎维文的形象就像“小白杨”———高大、挺拔、威严。生活中的他又是怎样?一位跟阎维文相识多年的广州朋友这样评价:“他细心、亲切、重感情,在他身上你压根儿看不到一点明星的架子。”

  不管到哪儿,阎维文的身边总有妻子刘卫星的身影。他们的故事是圈里的佳话———当年阎维文结识刘卫星的时候,两人一个15岁,一个年仅14岁。青梅竹马,两小无猜,这段童话最后终于开花结果。“我们的独生女儿今年都22岁了。”刘卫星笑着说。如今她成了阎维文的“后勤”,为他打理工作和生活的细节。对妻子的感情,阎维文很少表露在脸上,他只是说了这么一句:“没她还真是不行。”

  两人的女儿如今在加拿大读设计,就快大学毕业了。提起这个早早就学会独立生活的女儿,阎维文欣慰中怀着愧疚:“为了歌唱事业,我没有对她付出足够的关心。”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