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太把自己当回事就无法用平常心创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余姝

  本月22日,张艺谋新作《千里走单骑》即将全国上映。昨日上午,在云南丽江下榻的酒店,张艺谋、高仓健、邹静之、邱林、蒋雯等主创一起接受记者采访。在不到一小时的采访中,问题几乎都是针对张艺谋的,他也没有让记者失望,回答得很认真、实在。听过中国电影圈里太多虚浮而夸张的论调,这份实在,更显出几分可贵来。

  《千里》首映庆典把我从神坛上拉下来

  记者(以下简称“记”):前晚庆典脱口戏快结束的时候,你显得很激动,能谈一下当时的感受吗?

  张:当天首映庆典的内容,他们有意没有提前告诉我,让我感到很意外,我也尽量去配合表演完成。刚开场的时候,我还没有注意,后来才发现,原来都是冲着我来的。我肯定这是导演的编排,要把我从神坛上拉下来。昨天下午,蒋雯排练的时候,我还问她,练得怎么样?她就说了一句话,“你要小心”,这句话让我多少有点心理准备,但大部分编排还是很出乎我的意料。快结束的时候,让我上台,主持人开始追忆各自的父亲,很自然就谈起父亲和孩子的话题。其实我很不善于把家里的事说出来,但在当时,我如果不说,会扫了大家的兴。我就回忆了一些点点滴滴。其实,不管我们在说什么,谈到家庭,谈到亲情,每个人都有一个内心世界,家庭永远都不会重样的,这就是我们人类最珍贵的血缘情感。

  

张艺谋:太把自己当回事就无法用平常心创作

  真情实感是所有电影的商业元素

  记:昨天看完影片,不少观众认为《千里走单骑》是一部审视人们内心世界的电影,你最想传达给观众的是什么?

  张:我觉得它的第一层面是很温情的东西,有一种伤感、失落,也触及到孤独,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我们还有另外一个想法———希望能让观众触及到超越家庭、亲情、国界的人类共通情感,也就是说电影里面谈到的面具———要摘下面具。我跟高仓健作过多次的交流,他给出很多好的意见,特别是他本人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对完善这部影片很有帮助。

  记:在连续拍了两部成功的商业电影后,你又回到艺术电影的领域。重操旧业,感觉有什么不同?有没有特别考虑过突出艺术片里的商业元素?

  张:《千里走单骑》的故事是在《英雄》和《十面埋伏》之前就开始考虑了,在《英雄》之前,邹静之已经开始写剧本。赶巧了,两部商业片后,这样一个作品出来,媒体朋友们把它叫作“回归”,但对一个导演而言,电影类型只是创作的变化,每个导演都希望尝试不同的东西,就像我们大家吃饭一样,经常会换一些口味,其中没有必然的联系。

  这部电影中的商业元素,我没有认真想过,但有一点可以说,所有电影都必须具备的商业元素就是一定要有真情实感,要和观众的感情产生共鸣。观众看电影,除了视觉、画面这些梦幻的东西以外,不管大制作还是小成本,感情必须拍得很充沛。成功的好莱坞电影,对于感情的描写都是不遗余力的,包括很多超视觉的发挥,这就是本质的商业元素。希望电影有商业价值,那它一定要建立在感动观众的基础上。

  记:在以往你的电影中,常常出现一些所谓的中国民俗,比如《大红灯笼高高挂》的点灯仪式,其实都是你自己想象出来的。请问《千里走单骑》里面戴着面具唱傩戏,其中有多少是自己后来的加工?

  张:傩戏是一个意外。最早老邹写的本子是陕北一带,因为他对于北方生活非常熟悉。后来我觉得这个题材对我来说不新鲜,因为拍过《秋菊打官司》。我对云南这个地方非常感兴趣,到了云南后,才注意到傩戏,发现它很古老,被称为戏剧领域的活化石,而面具可以用到电影中作为一个延伸观众思考的手段,因此这段内容没有进行加工,就是原汁原味的。

  记:《英雄》和《十面埋伏》在媒体的评论都是褒贬不一,争议很大,但与此同时,两部影片的票房却都很好,《英雄》的票房更是创造了中国电影的纪录。《千里走单骑》举行几次点映后,几乎所有的媒体都是好评,你怎么看这部电影的票房?你觉得它在贺岁档众多大片的夹击中,能取得一个怎样的成绩?

  张:《千里走单骑》毕竟是一个文艺类型的电影,不过我还是希望它能多卖钱,有更多的观众来看,创造一个文艺片类型中的高票房。

  年末的贺岁档是最好的档期,也是中国公认的排名第一的档期。如果我们能开发出其他好的档期的话,也许就不会有现在的扎堆现象。但是目前的状况,谁也无法改变。

  拍电影最难的就是找到好剧本

  记:你曾说特别崇拜高仓健,在自己主演的《老井》中就有对他表演方式的刻意模仿,你怎么评价他的表演?

  张:高仓健先生的表演是非常内敛的,它不仅仅是说酷啊、帅啊的。内敛的表演需要功力,日本媒体曾说,他是日本唯一一个可以用背身去表演的演员,就是说他的背影非常具有感染力。这种内敛式的表演,就是当你控制了所有的感情,还需要很强的内心效果才能表达出来,非常难。我觉得至今为止,中国影坛还没有人能做到这一点。

  高仓健先生是我的偶像,也可以说是一代中国人的偶像。他的人格魅力永远是我崇拜的,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做“先做人,后演戏”,这是以前文艺界的老话,我直到和他合作时,才真正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

  记:《千里走单骑》请来中国编剧界的大腕邹静之加盟,能否评价一下他对这部电影的作用?

  张:编剧邹静之的成就有目共睹,我们这个作品是在他手中救活的。这些年我一直在准备《千里走单骑》的剧本,但总是不理想,直到邹静之那稿出来后,我才松了一口气,终于可以给高仓健一个交代了。看到邹静之的作品,我感到很欣慰,立刻寄到东京,也很快得到高仓健先生的回应。我非常希望跟优秀的编剧合作,我对剧本的感受是,现在拍电影最难的,也是最珍贵的,就是找到一个好剧本,今天如此,未来也是如此。

张艺谋:太把自己当回事就无法用平常心创作

  右图:高仓健与张艺谋(右)本报记者余姝

  用能力向投资人去证明自己的价值

  记:现在国际上谈到中国电影,就会提到张艺谋,你似乎已经成为中国电影的一个符号。怎么看待自己被符号化?

  张:中国电影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中国电影一百年以来,有许多杰出的人士,是众多优秀的从业人员支撑着整个中国电影的局面。我从来不把自己看作某种代表人物,因为我觉得那样对我的创作是有伤害的。我把自己太当回事,我太注重某种所谓的价值观念,就无法再用平常心进行创作。我很庆幸意外得到了这样一个终生所爱的职业,而且这份职业还能受到大众的广泛注意,这已经很够了。作为导演,我们没有什么特别的本事,但每做一件事情都被大众、媒体所关注,这是我们的幸福,所以更要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作品。

  记:曾有一个商业评估说张艺谋的价值是1.4亿元,您对于这个评估价值怎么看?

  张:我是第一次听说这个数字,也不知道他们怎么算出来的(笑)。但是我很清楚自己在投资人眼中是有信任度的。其实无论电影,还是大型实景演出,都不需要超额投资。投资人很商业化,他们需要赚钱,赔钱是做不下去的。他为什么愿意投给你?我觉得是一个信任度。如果说我今天给投资人有一个信任度的话,也是我工作这么多年,点点滴滴建立起来的。年轻人要靠自己的能力去证明价值,就会有投资人来找你。整天抱怨,为什么不给我钱,给我3个亿,我也能拍,这些都是空话。其实,国外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年轻导演刚开始都拍小成本电影,突然某部作品中凸显出强大的投资潜力,投资人马上会一窝蜂冲上去。只要一个导演努力工作,把心态放好,真的去钻研自己的业务,从观众的角度拍吸引人的电影,不管拍什么样的制作,肯定会有投资人找上门来。如果投资人不找你,责任肯定在你自己,不要抱怨,天上不会掉馅饼。

  不能将奥斯卡作为创作的目标

  记:张艺谋和陈凯歌经常被同时提及,也常被看作中国的两面旗帜。你怎么看陈凯歌的新片《无极》?

  张:《无极》我还没有看,不能作什么评价。

  记:你曾经三度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能否预测今年两部华语电影《无极》和《如果·爱》的奥斯卡征程?

  张:我认为奥斯卡奖具有很强的商业效果,但这并不意味着它能提高一部电影的艺术评价。没有导演会拒绝奥斯卡,谁要说我特别不在乎,那肯定是假的,因为奥斯卡至少可以提升观众的关注度,提升导演的江湖地位。但从内心来讲,那个奖项是无法预测的,而且是无法去设想的,你拍电影,投入创作情感的时候,是完全不能想那个的,更不可能去设定奥斯卡的目标,如果你将某个奖项作为创作的目标,那肯定错了。只能等拍完之后,改不了了,天天做梦想想奥斯卡是可以的。中国电影不一定非得需要这个奖项,但是它对于宣传中国电影,提升中国电影的关注度至关重要。我欢迎每一部能在国外获奖的影片,我觉得中国这样的电影应该更多。如果有一天全世界的奖项评选中,每一次都有中国电影的身影,那就太好了!

  陶震宇/图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