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主题论坛侯孝贤讲述成长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7:20 北京晚报

  昨天下午,因为谢晋、刘晓庆、徐克、侯孝贤、何平、贾樟柯等人的到来,使得北京电影学院里呈现出喜庆热闹的气氛。“中国电影百年”主题论坛及“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致敬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不过,田壮壮、崔永元的临时缺席多少让学生有点失望,平时难得一见的台湾导演侯孝贤则成为提问的焦点。

  在侯孝贤长达一个小时的演讲中,阐述了自己对DV时代、台湾金马奖走向、华语电影发展的等话题的观点。侯孝贤认为,DV时代即将来临,而且会改变整个华人电影,对于年轻的电影爱好者,可以通过用DV拍摄身边的人和事来训练自己的观察力,有了这个观察力之后,就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某种风格,在成长期中释放出来,而不用一味追求从拍电影中积累经验。侯导举例,周迅从小看电影,因为她家是戏院,什么片子都看,但是没有什么目的性的时候往往最容易吸收,就像影像,在非刻意中就可以做到积累。提到好莱坞影片对于华人电影的冲击,侯孝贤说,“好莱坞也不景气,某种类型的片子获得观众的喜爱,他会一直跟,跟两三年,观众就疲倦了。”他表示,华语电影发展的空间很大,还没有定位,属于摸索中的过渡期,未来十年很重要。

  在之后的“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致敬仪式上,宣布了首批入选的25位电影人,囊括了百年中国电影的精英,除了张石川、费穆、袁牧之、阮玲玉、赵丹、周璇等13位已经过世的老电影人之外,另有12位活跃在一线的中坚力量,如谢晋、李安、张艺谋、陈凯歌、成龙、周星驰、姜文、张曼玉等。昨天,首批入选名单中亲临现场的谢晋、侯孝贤、徐克、刘晓庆被邀请在现场留下了手模,部分老电影的后代费穆的女儿费明仪、袁牧之的女儿袁牧女、周璇的儿子周民、黎莉莉的孙女潘婕、张石川的外孙女吴晓羽也分别代他们领取了致敬证书。王雯淼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