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热衷于游历和冥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06 南方都市报

  诗歌立场

  安石榴(诗人)

  捕捉和确立自己的生命意象,使之获得永恒或重生,是每一位诗歌写作者的精神使命。就谷雪儿而言,冬天和雪显然就是她在诗歌中刻意重现的生命意象,我隐约看到了她对
冬天和雪的那种“诅咒的热爱”,冬天是她生命意识中的底色,雪是一种生命交融的图像,两者构成了她生命空间中可以率性涂抹的空旷。

  诗人处在尘俗的人世上,总会不时焕发出贴近于神性的光芒,如同游荡在地面的精灵,守候着某个飞升的时刻!在对众多诗人的接触和认知中,我常会无端作出这样的臆测。在我看来,诗歌从来就没有进入过技术时代,而更多是性灵守候的产物,因而它必然具有幽灵的纠缠成分,在诗人面前永远散发着富于诱惑力的未知。可以想见,古人所说的“诗无达诂”,不应仅仅引申为诗歌在写作技巧上的宽泛,我认为还应该指向诗性的宿命与无限!

  诗歌是一个神秘的宇宙,诗人则是一颗秘密的行星。每一位真正具有纯粹意义的诗人,都必将在自己的作品中泄露出宿命与生命的隐秘,这些在写作中逐渐凝聚的隐秘就是各人的诗歌磁场,诗人以一种密码的方式依附在上,渐次向神祗的世界飞升。正如人世的精灵游荡于大地上,她必将在掩藏她生命的私密之处留下魅味,必将在她的蹑足而行中保持与生俱来的精神洁癖!谷雪儿正是这样的一个精灵,一个在无雪的冬天徘徊不出的精灵,她对冬天的诅咒般的热爱,使我在阅读她的诗歌时看到了一种来自生命深处的意象,一种恍惚若梦的尘世之殇缓缓地蔓延而来……

  捕捉和确立自己的生命意象,使之获得永恒或重生,是每一位诗歌写作者的精神使命。就谷雪儿而言,冬天和雪显然就是她在诗歌中刻意重现的生命意象,我隐约看到了她对冬天和雪的那种“诅咒的热爱”,冬天是她生命意识中的底色,雪是一种生命交融的图像,两者构成了她生命空间中可以率性涂抹的空旷。她屡次在诗中强调冬天无雪,其实可能就是在阐述一种对生命背景的不可割舍的情绪,一种埋藏极深的不愿触及的美好和私密的感伤。

  背离往往是由于更深刻的靠近,在我对谷雪儿诗歌的阅读中,常可看到她借助无意识的运用对内心世界的躲闪,由此给予一种深入到骨髓的效果,以《死于永恒》最为显见:“我恐惧冬天,不是它寒冷/而是无法承受春天临近的事实/是一种责任的思念/沉重的思念负担/渴望在春天深刻地堕落”。我无法说出冬天会带给她什么“责任的思念”,但也许可以察觉这事关一种生命的忌讳。在这里,冬天只是她无意识带出的惯常意象,实际上与此在无关。

  我认为,正是冬天和雪这样的诗性事物造就了谷雪儿的诗歌,至少构成了她诗歌的天然氛围,散发着她与生俱来的生命魅味。可以明显地看到,在她的诗中,关于冬天和雪的意象俯拾皆是,她甚至以此来作为生命诞生的仪式:“每个凋零的夜/催促我的成长/我选择了冬季/像父母那样敞开我的隐蔽处/操作人类最原始的动作/我在用我的身体制造下一个事件/但这个冬季没有雪”(《制造事件》);在有意的冥想和建立之外,还是一种突如其来的情绪袭击:“分割情绪/我的那一端是你,并完整/而你的那一端,却是/被爱屠宰得奄奄一息/不是冬天的区别/但冬天来得突然”(《给我一个暗示》)……

  这些乍看起来具有强加性的意象在原诗中几乎都无法视为中心意象,但对诗的建构与提高殊为重要。写作者偏要借用“冬天”、“雪”来加以强调,足见这两种意象在她内心的幻想相当强烈。这一点,我认为可以印证为诗人对现世或者冥世的召唤是无法抗拒的,诗人在进入写作时必须主动听从这样的召唤!

  生命意象对写作的召唤和加入,使谷雪儿的诗歌具有了透明的质地,但光有质地是不够的,还得有生命内在抵达彼在的思索,使生命意象最终得以永恒或重生。谷雪儿对此所作的努力同样可以察觉得到,如从《制造事件》一诗中,通过在冬天中的生命轮回,显示出对人世的思索;从《生活习惯》中,显示出对身体的思索;从《营造爱情》中,显示出对爱情的思索;从《隐士与诗人的对话》中,显示出对哲学的思索;从《生于孤独,死于孤独》中,显示出对命运的思索;从《时间以外的设想》中,显示出对空间的思索……而这些例举的诗作都不是惟一的,也都不是单一的,其中有不少同时呈现出了思维的交叉和思索的多面、多向性。

  冬天和雪是谷雪儿在诗歌中建立起的最清晰的图景,而对感性、理性、哲性的多重思索,使她的诗具有一种智慧的穿透力,显得沉静、丰富。她是一个现实和精神世界的双重游走者,热衷于游历和冥想,她时常出外游历,从自然和乡野中猎取生命的悸动,又时常躲在城市和屋子里散漫地冥想,获得理想和思想的参悟。在写作上,她更是多重领域的探索者,她写诗、写小说、写散文,在小说上似乎更有造就,出版过《翻脸》、《生命在于折腾》两部长篇。但我更愿意提及的是她的诗歌,她在诗歌中对生命意象所赋予的永恒和重生,才是她的写作获得确立的理由。

  图:

  《谷雪儿诗选》,谷雪儿著,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5年8月版,20.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