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先锋是一种永远的存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06 南方都市报

  理论新见

  胡传吉(博士生)

  我猜想,洪治纲的内心也有一种信仰,那便是对先锋文学的信仰,他坚信“先锋是一种永远的存在,先锋精神是文学创作中永远需要的内在品质”,基于这种信心,在先锋文
学及其意义的诱惑下,他花了十多年的时间跟踪先锋文学,写成《守望先锋》一书。丛书主编对《守望先锋》的定位是客观而诚恳的:“本书是一部先锋文学的‘理论指南’。”

  程文超先生曾在他的重要著作《意义的诱惑》中论述过这样一个重要的命题:“任何时代的文学批评都是一个关于意义的故事:或追寻、或消解,意义,总作为缺席的在场被谈论。……意义就这样成为对批评的永远的诱惑。”在我看来,这不仅是一种站在理论高度的准确定位,而且是一种很纯粹的文学信仰——对终极关怀的信仰。信仰可以穿越变幻莫测的现象,抵达事物的前生与来世,为现世解惑。意义的光芒一直照耀着“在路上”的先锋文学,意义也诱惑着评论家、理论家不断更新批评与理论的话语。因为信仰不仅匮乏而且屡遭鄙薄,所以,我在这里借程文超先生的卓越判断重提信仰之事。

  我猜想,洪治纲的内心也有一种信仰,那便是对先锋文学的信仰(当然,首先是对文学的信仰与热爱),他坚信“先锋是一种永远的存在,先锋精神是文学创作中永远需要的内在品质”,基于这种信心,在先锋文学及其意义的诱惑下,他花了十多年的时间跟踪先锋文学,写成《守望先锋》一书。丛书主编对《守望先锋》的定位是客观而诚恳的:“本书是他多年来研究先锋文学的一部最具系统性和代表性的专著,也是一部先锋文学的‘理论指南’。”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守望先锋》的“守”与“望”填补了有关“先锋文学”的学术空白。

  刚看到书名之时,我以为作者会把先锋局限于中国、局限于中国的余华们,但读完该书之后,才发现真正局限的人是我自己。作者偏偏是把中国文学放在开阔的世界文学中来看待的,作者论及的先锋文学并非是一种文学流派的审美范式,而是“泛指一种动态性的、永远处于探索前沿的实验性文学,是指那种从不轻易地满足于创作现状、对一切作品的自律性概念进行不断解构和破坏的审美动向”。由此可以得出判断,这是一部理论视域开阔的著作。

  《守望先锋》的整体布局与框架相当不错,是一部能“立”起来的学术著作,也是一部能给当代文学带来深刻启发的思想著作。法国诗人波德莱尔曾经认为“现代性就是短暂、瞬间即逝、偶然,……是从短暂中抽取永恒”,“先锋”几乎具备了同质的动态与静态特征,因而,“先锋”被误读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把“先锋”当作是创作的理想目标、理论的探讨对象,无疑是一种有难度的挑战。洪治纲没有回避学术难点,开篇就非常果断地澄清“先锋”的概念、理清“先锋”思潮的流变,也没有回避“先锋”与“现代性”、“后现代”之间的复杂关系,承认先锋文学处于现代性的笼罩之中,但与后现代主义又有着内在的差异,先锋文学有自身的纯粹性——正视这三者的纠缠与差异,也就意味着要面对那些各执一词互不相认的专家学者,我想,是深厚的学理修养、纯粹的文学信仰、非凡的艺术直觉,让作者知难而上。

  该论著的主体部书涉及先锋的历史境域、先锋的主体向度、先锋的艺术实践、先锋的文本动向、中国当代先锋文学发展主潮、世纪之交的先锋(危机与障碍),排列紧凑,逻辑严密。这样的框架有理论的高瞻远瞩,有历史的语境关照,有文学实践的细致分析,有宏观与微观的融会贯通,其中主体向度、艺术实践、文本动向部分写得尤其精彩——是那种有少许缝隙的精彩,对话者可以与之争议,争议出更多的思想,也许这也是一种互文性的开放式写作。

  仔细阅读《守望先锋》,还可以发现作者对先锋文学的中外具体文本相当熟悉,并且作出了自己的有效判断(文本判断、危机判断),这恰好是批评家、理论家应该具备但往往很多学院派人士极度缺乏的,理论积累固然是混饭吃的金饭碗,但如果缺乏对具体文本的艺术敏感,理论只会沦为自娱自乐的偏执工具,虽然艺术敏感有天赋的成分,但更多的敏感,我认为是来自对具体文本的体验。《守望先锋》所表现出现来的先锋的艺术敏感、勇敢的文本判定,正是我尊敬和喜爱的批评品质之一。无疑,《守望先锋》是一部有灵气、有骨架的踏实之作。

  当然,不难看出,中国当代前沿批评家过度依赖精神、苦难、心灵等语词,并以之作为评价文学价值的单向度标准,而缺乏对精神、苦难本身更深入的思索,缺乏对心灵存在语境与情境的思考,缺乏对精神、苦难条件前提的追问,缺乏对自在之物本质性的哲学思考。洪治纲对先锋文学的精神尺度要求(当然他也有对文本的形式分析与要求),显然也没走出他们的例外,这种过度依赖某些语词的做法,有使批评流于口号式呼吁的危险,也有可能使文学批评走向单向度的思维模式、评价模式——这无疑是文学批评所应该警惕的。要想文学创作走得更开阔、文学创作有更多的可能性出现,文学批评与理论就应该具备更开放的胸怀与视域:以“守”的姿态保持信心,用“望”的目光坚持信仰。

  图:

  《守望先锋——兼论中国当代先锋文学的发展》,洪治纲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10月版,26.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