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人体使用手册》引发健康革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07 南方都市报

  2005年11月,花城出版社重点推出了由叶选平夫人吴小兰女士作序、台湾专家吴清忠撰写的中医保健图书《人体使用手册》。很快,该书就登上了卓越网等图书销售网络的排行榜前列。

  这确实是一本值得推荐给亲朋好友的保健书,也是能令个人生命受用的礼物书。有人称,它的诞生,将引导我们走出生活误区,将掀起一场养生方式大革命。它从现代系统学
的观点出发,把人体当做一个完满智慧的机体,并与悠久的中医养生保健理论联系起来,用一种通俗易懂和极具创意的诠释语言,系统地向世人介绍了中医的体系以及一些常见病的防治知识,提出了保健的一式三招,简单易行,长期坚持,有益身心。

  多数的慢性病都是我们错用了身体的结果,我们需要的不是灵丹妙药,而是一本正确的人体使用手册。这就是该书的意义与价值所在。

  全书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理论,作者根据事实对现代医学提出质疑,用系统学的观点重新梳理解释了人体的各个器官的功能和作用,论述了病与症的关系,用很好理解的方式解释人体的血气,划出五个血气水平;第二部分主要是实用篇,作者根据行之有效的经验总结,阐述寒气的危害及其排除方法,提出日常保养的五个方法:敲胆经、早睡早起、按摩心包经、不生气、保持肠胃的清洁;还特别专述减肥和失眠,指出肥胖不是吃得太多,而是排得太少,肥胖并不是能量过剩,身体将过多的能量储存下来,反而是能量不够,使身体没有足够的能量将垃圾排出体外。并非肥胖的人容易得心脏病,心脏病才是肥胖真正的原因。举出减肥实例,指出不同形体的肥胖有不同的原因,增加身体的能量,是减肥的第一课;这部分还特别针对一些常见慢性病,提供调养方式,用实例说明痛风、过敏性鼻炎、婴幼儿的寒气、哮喘及长期咳嗽、坐骨神经痛、胃痛、骨刺、糖尿病、肿瘤等的保健方法。

  错误的健康观念所形成的错误生活习惯,以及对疾病的错误处理方式,使得人体的血气不断下降,各种不同程度的血气不足,形成了不同的慢性病。长期以来,我们用一知半解的医术来对抗疾病,许多治疗的手段对身体产生了不良的影响,使得人体的吸收能力受到很大的阻碍。这些问题都会造成人体能量的下降,而使人体逐渐失去各种功能,造成各种各样的疾病。药物的滥用也是一个现代人的失误,传统中医认为,治病方式次序是“砭、针、灸,药”,根据人体的经络系统对身体进行维护才是正确的首选方式。现代医学面对众多无法解决的慢性病,一味地寄望未来某一天能发明新的药物,一举克服某一种疾病,这种研究方向很可能是不切实际的。

  睡眠时间不足是现代人生病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对于这个原因造成的疾病,解决之道也只有在正确的时间里将不足的睡眠补回来一途,没有任何药物可以替代。人体是一个充满智慧的机体,长期以来,我们一直低估了人体的智慧,高估了我们自己的知识。回复正确的生活习惯,并且用正确的方法处理疾病,使人体的血气逐渐上升,修复及让再生系统发挥作用,应该是人类得以克服慢性病的途径。

  本书比较认可传统的中医,认为和西医比较,中医可以说是用系统学治病的科学,中医学的许多理论和概念,很可能就像计算机的软件一样,永远无法从解剖学中得到验证。

  此书是作者多年心血积聚而成,今年在台湾出繁体版,一直稳居畅销书排行榜前列。

  作者是台湾科学界人士吴清忠,对于本书的生成,他说:“多年以前,由于工作过于忙碌导致健康发生了问题,虽然没有被医生判定得了什么绝症,但是,睡眠愈来愈不好,脸色愈来愈苍白,体型愈来愈臃肿,体力愈来愈差,经常担心自己得了什么病,健康成为我最没有信心的一环。一个偶然的机缘,我被中医的神妙深深吸引,让我放下手边工作,全心钻研这个极为有趣的科学。感谢上苍赐给我一连串很特别的机缘,让我有机会学习到一套书本上学不来的知识和经验,建构了一套比较合乎现代科学,现代人更容易理解的中医体系,我也重拾了健康,健康的自信成为我最重要的资产。我很珍惜这份上苍的赐予,更明白这不是我的私人资产,是上苍赐给所有人共有的。愿天下所有人都和我一样,充分拥有健康的自信。”

  很多读过该书的人都说,本书所提及的养生观念的确简单、有效。

  ——编者

  生命在于睡觉

  对像我一样的众多懒人,或者像李嘉诚一样勤快的人来说,每天抽出固定的时间用来锻炼,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还是好多年前,当锻炼变成一种时髦时,就有人问过我,喜欢什么样的运动,我脱口而出:瑜珈,或者太极吧。

  在我的脑子里,这两个项目,都是慢到极致的东西,不需要流大汗出大力,可真去做了瑜珈,才知道那个疼并不比跑八百米来得简单。而太极,更是手舞足蹈,三招以后,脑子就一片空白,下面该出腿还是出脚,一概不知。可见,一个懒人想要长寿,该是多么的艰难。

  好在社会还有良知,能注意到懒人或没时间锻炼的人。最近看到《人体使用手册》,很是有趣,不仅关怀了疏于运动的弱势群体,还关心了记不住繁杂的运动方法而导致弱智的人,而且它提出的一招三式中,很重要的一点竟是:睡觉!

  如果睡觉也可以算做是武功的话,我很愿意将其理解成《笑傲江湖》中令狐冲藏在山洞中独学的那一年,或者再高级点,就是东方不败躲入后花园耐心绣花的一幕。它们的修炼,都有以不变应万变的能量,以无招胜有招的洒脱。因为睡觉人人都会,但能运用得好的人,却并不多见。不管怎样,对我来说,这个方法,应该算是多年来众多养生派别中最为独特也最为贴心的招式。

  但愿以后再有人问,在进行什么体育锻炼时,我可大声说:睡觉。

  其实很多年之前,人们就已经开始忽略睡觉的重要性了。睡眠特好的人,往往会被人当作耻笑的对象来看,比方大仲马,身为作家,却能吃能喝能睡,壮得像个庄稼汉,没有一点沧桑的美。更多的科学家、文学家、政治家,都是熬夜的高手,夜深人静时,才能调动起全身的细胞来抵抗肮脏的白天的现实生活,甚至连军人,一介武夫,都会说:“我们睡得很死的时候,没有人会喜欢我们。”(费尔南多·佩索阿)可见多年来,人们都在妄图用灵魂抗拒睡眠,以为只要不睡觉,精神世界就比别人更丰富一些。

  这本书的关键应该是中医的经络原理,其实中医的东西,都比较讲究顺从,不挑衅命运,不做极致的反抗。所以它的一招一式,都特别符合懒人的胃口:比方不要冬泳,不要剧烈运动,想吃就吃,不要生气——由此我敷衍出不要太爱憎分明激情澎湃,可见中医真是博大精深,早已看穿男欢女爱耗精费血的虚伪本质。

  早睡早起,在这本书的作者看来,是养血气最重要的一关。养好了血气,才有力量来对付身体中的各种问题:免疫力低下、肥胖、顽固的慢性病……十点以前就得上床,到了十二点,最起码也得睡着了。不知道这本书一旦流行,城市里各种夜生活的营业场所将会面临什么样的打击,而且谁知道呢,农业社会的生活方式,会不会因为简单的早早上床而卷土重来?《堂·吉诃德》里的老桑丘说:“愿老天降福,给那头一个发明睡觉的人。”我得要说:“愿老天降福,给那抽烟喝酒不锻炼,只要早点儿上床就能万寿无疆的人们吧。”

  夏景

  “一式三招”太简单

  颜展敏(《人体使用手册》一书责编):你在《人体使用手册》一书中非常强调日常保健的基本功课,请问这个日常保健的“一式三招”具体指什么?您身边的人都有实行这个“一式三招”吗?他们有什么感觉?

  吴清忠(《人体使用手册》一书作者):一式三招指的是早睡、敲胆经和按摩心包经。我的家人和朋友,许多人都实施一式三招,特别是一些重病患者找我帮忙,都是从一式三招开始,很快就能看到成果。由于一式三招太简单了,许多人开始时都特别怀疑,但是实施一段时间之后,病痛就开始减轻了,精神体力也开始变好了,失眠的人也开始睡得着了。我有一个医生朋友,在台湾中部开一家小医院,可是却很少开药给病人,他最常开的处方就是这一式三招。

  颜展敏:书里提到的保健常识,有些是不需技巧的,只要有这个理念然后坚持就行,例如“早睡早起”,但有些是很专业的,例如“敲胆经”和“按摩心包经”,请问实行这两条时有什么禁忌?任何体质的人都可以这样做吗?每天都可以这样做吗?

  吴清忠:这两条经络是身体大多数时候都能按摩的,对于大多数人,除了避免在饭后一小时实施之外,没有什么禁忌。但是孕妇是不能敲胆经的,还有血友病人有可能会使微血管破裂而内出血,也不适合。

  颜展敏:简单的东西其实是最难做到的,例如“不生气”和“保持洁净的肠胃”,但我想您肯定做得很好,请问您有什么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

  吴清忠:我是一个很平凡的人,在平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同样会遇到许多不平的事,还是会生气。以前会把这些怒气忍下来。学了中医之后,知道忍下的气还是很伤身体的,因此,就改变了这种做法,只要有不平就尝试着用比较婉转的方法和对方沟通,在小事上就把压力卸除,这样可以避免将怒气累积到一定程度再爆发开来所造成的身体和人际关系致命的伤害。有时还是不能避免生气,生了气回家赶紧按摩太冲穴,把肝气疏泄出去,把身体受到的伤害减到最低。在学习中医之前,我很喜欢吃生鱼片,也常吃生的龙虾,几乎从来不拉肚子。自己调养血气一段时间之后,肠胃即开始修复工作,由于肠胃的问题实在太多,一修就是很多年。最近有一次参加朋友的宴会,看到生鱼片,忍不住又吃了一片,结果回家拉了一个星期的肚子,可是那天一起吃的朋友们,却没有人有任何问题。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这是我的肠子不好所致,我自己知道这是我调养多年的成果。我的肠子又变干净了,具备了婴儿般灵敏的反应,只要有不洁的食物进入,它必定会将之清除干净。我有两个孩子,以往我们吃东西都不太忌讳互相的接触,经常把自己吃一半的食物分享给孩子。结果孩子的肠子就有许多问题,脸颊上长了一些小痘子。学了中医之后,才知道那些痘子和小肠有密切的关系,于是在家中严格实施公筷母匙,杜绝彼此之间唾液交换的可能性。

  图:

  《人体使用手册》,吴清忠著,花城出版社2005年12月版,29.00元。该书所提出的早睡、敲胆经和按摩心包经这“一式三招”的健康秘诀,曾在台湾风靡一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