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声远:为了理想城市的实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07 南方都市报

  11年前,黄声远从耶鲁大学建筑系硕士毕业回到台湾。在台北短暂任教一年后,他做出了一个决定:到台湾东北部的宜兰去生活,实践自己年轻的梦想。

  11年,黄声远在宜兰小镇工作,他与镇里上上下下打成一片,镇上大大小小的设计工作他都做,帮当地人盖房、修路、做景观、做规划,和大家一道创造生活的各种乐趣。他的工作队伍,从最初的一个人、五六个人,发展到现在20多人。因为大多数的工作都是在田
野当中完成,他们把自己的这个团队亲昵地称为“田中央”设计群。

  在双年展现场,黄声远的展示台吸引了很多人,尤其是年轻的大学生们。黄声远设置了一个四面的柱体,每一面都有一个视频,在滚动播放他自己做的幻灯片,名字叫做《莫忘初衷》。

  在幻灯片中,反复出现的一句追问是:“专业本来是为了什么?”在片子的最后,黄声远表达了自己的焦灼:“越来越大的事务所,是不是让大家片面追求形式上的品质,以为分配好工作就够了,忘了最初为什么来宜兰?越来越少听到同事谈论宜兰的阳光、空气和水了。”

  不管怎么说,黄声远和他的宜兰小镇已经成为台湾建筑界一个标志性的存在。用台湾自由撰稿人黄茜芳的话说,已经成为“显学”。许多建筑系的大学生毕业后就奔这里而来,像追寻理想一样,哪怕刚开始只有很低的薪水,还要大家挤在一起睡大通铺。

  黄声远对于自己跑到宜兰小镇的初衷说得颇为简单:“其实没有多宏大的理想,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在学建筑的时候想过,要为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另一个初衷,他在幻灯片的开头里说了,“想以手工艺精神面对当代材料,在台湾本土土壤上也能做好自己的构造。”

  在日益成为流水线机器大生产的建筑业,黄声远做建筑的确可以称为是一种“手工艺”。建一间普通的住宅,其他人大概花一年,他要花六年以上的时间。“还好我的顾客也不急,我可以慢慢做,慢慢修改。”而这样的房子一旦建成,黄声远的目标是,能够用一百年,甚至更久。

  他的客户都接受这样的做法。台北一位高中教师,请黄声远为他在宜兰田间盖一幢住宅,已经六年了,还没有完成,但对方并不着急。正在建的宜兰火车站,也已经花了八年多。黄声远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慢慢地完成一个作品,让它趋于完美。这对于今天的大多数建筑师来说是太奢侈的一件事。

  城市:慢而自由

  黄声远的展览有一个标题,叫做“自由·城市”。他这样形容自己心仪的城市:“那是一种秾纤合度、自给自足的城市。这种城市和深圳想要的可能不一样,和台北想要的也不一样。她要可以让小孩安全地骑车,进出政府机构像进出自家后院,而且,发生过的故事,以后还都找得到痕迹。”

  这样充满诗意的描述,源于黄声远对超大城市的不喜欢。在宜兰的工作中,他正是在建造一个像这样的理想的城市。

  他花十年的时间说服台电拆去围墙、整理社区;他为当地建造的卫生所和户政所,严整的机构都被打碎,淹没在环境中,人们可以自由出入;行政区的停车场可以让村民和狗乘凉;他建造的教养院,庭院通向外界,孩子可以快乐地骑车到这里嬉戏。这些,都是为了实践他“行政机构与人友善”的观念。

  与大都市为汽车设计的宽敞马路相对,黄声远的设计,会缩小道路、曲折安全,让老人和孩子有更舒适的步行。他说“从生活细节往上构架的

城市规划才不会让城市一直扩大”,这样的城市他形容为“放松的城市,一个可以选择留下也可以自由离开,一个因为慢所以多元,因为慢所以能了解的城市”。

  穿着短裤、拖着拖鞋走在宜兰的田间地头的黄声远,已经成为当地人最熟悉的一个形象。近些年很多同事将自己的家属也搬到宜兰来,带来了新的人际网络和属于第二代、第三代的设计。20多人加上家属,这里聚集起了一个小小的社区。

  “我们就在这里,就住在宜兰”,黄声远和同事们的设计能够得到认同,是因为这种“设身处地”的生活,能够使他随时想到最合适的方式,随时发现不妥,发现需要修改和弥补的地方。人们熟知,黄声远从来只接车程15分钟之内的工程,好赶到现场,与客户随时讨论。“现场比照片好,有人比没人好,越用越好”是他对自己的作品发下的豪语。

  黄声远设计的宜兰西堤社福馆是他的名作,漂亮的屋桥从大树边曲折而过,不仅可以让老人通过屋桥到河边看夕阳,甚至屋桥的一个转角处也成为看护老人的菲佣们最喜欢聚集聊天的地方。人性化的细微考虑可见一斑。

  建筑是环境的衍生物,这个常识常常被急于标新立异表达自我的建筑师们忽略。黄声远不一样,他说“没有风格才是最好的风格”。

  图:

  黄声远和他的宜兰小镇已经成为台湾建筑界一个标志性的存在。图为他设计的宜兰西堤社福馆。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