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谢英俊:钟情乡村的先锋建筑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07 南方都市报

  台湾的一位记者告诉我,可以采访一下谢英俊,他的工作非常有意思,值得大书特书。双年展的主题虽然是城市建筑,但谢英俊所做的工作显然与乡村的关系更密切。他的展台放着纪录片,正在介绍他“协助弱势群体造屋”的工作。

  谢英俊递过来的名片上写着“晏阳初乡村建设学院,乡村建筑工作室”。晏阳初这个名字今天很多人并不熟悉,却是被学者誉为中国现代教育史上不逊于胡适和陶行知的人物
,他被誉为“平民教育之父”。

  晏阳初开了乡村建设运动的先河。他1920年毕业于耶鲁大学,回国后建立了著名的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1926年,晏阳初选定河北定县为实验区做了十多年工作,他将中国农村的问题归为“愚、穷、弱、私”四端,以文艺、生计、卫生、公民“四大教育”分别医治之。1943年晏阳初与爱因斯坦、杜威等人同被美国一百余所大学及研究机构评为“现代世界最具革命贡献的十大伟人”。

  谢英俊名片上的晏阳初乡村建设学院成立于2003年,由著名的“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任院长,学院就在当年晏阳初进行实验的地方——河北保定市东亭镇翟城村以西的60亩土地。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来到这里,给农民提供教育、帮助建立合作组织等,推动乡村建设。

  身为台湾人的谢英俊也是其中一名志愿者,他承担了学院里乡村建筑的部分。与乡村建筑的缘分,需要追溯到六年前他在日月潭帮助原住民造房的工作。

  “协力造屋”计划

  1999年,台湾发生“九二一”大地震,日月潭周围原住民的房屋大部分倒塌。谢英俊受邀前往帮助当地原住民邵族重建家园。

  “当时政府能够提供的资金是很少的,通常只有25%,最多时也只有60%”,谢英俊到当地时,看到这个弱小的民族地震后仅存280人,到处都是残垣断壁,于是谢英俊提出了“协力造屋”的计划。

  这一计划的核心,是组织当地农民自助造屋,以劳动力来弥补资金的不足。在谢英俊制定的“可持续建筑实践”的目标中这样写道:“将庞大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与互助换工的优良传统结合……降低对主流营建市场的依赖,对货币的依赖”,同时,“简化构法,让非专业者皆能参与劳作”。

  六年中,谢英俊和同事率领由邵族青年组成的建筑队,共建造了300多套房屋。其中他组织的“协力造屋工作队”,成员多为当地的失业青年、残障、酗酒者等部落的边缘人。这些人组织起来后,建造出了几十处房屋。

  考虑到邵族人的经济能力和当地气候特点,谢英俊在施工中充分采用当地原有的材料,如日月潭周围丰茂的竹子、木头、泥土,建出来的房子既亲和自然,又具有现代住宅的敞亮通风。这样经济务实的设计却遭遇了当地人的抗拒。

  “最难的就是改变当地人的观念”,谢英俊说,地震前邵族人住的已经是现代的钢筋水泥的房子,而谢英俊带领他们建造的住宅看起来却更接近他们的祖先住的房子。在一些邵族老人那里,他们觉得“我们也要过现代生活,为什么要让我们住这样的老房子”。

  “其实这些房子既不是传统的老房子,也不是现代西方潮流的房子。无论是从建造的成本、绿色环保的角度,还是从住的舒适度来看,这种房子都肯定胜过现代钢筋水泥的楼房”,谢英俊说,农村流行的小洋楼一类的房子,往往因为建筑者不够专业,楼层的抗震能力低,另外小洋楼还冬冷夏热,远不如采用当地材料建的房子冬暖夏凉、通风敞亮。

  在中国农村推广绿色住宅

  谢英俊在河北翟城村的实验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2004年5月,谢英俊应邀到香港大学演讲“永续建筑,协力造屋”的理念。会后有人告诉他,可以去北京找温铁军,温正在做低成本造屋的尝试。

  犹如遇到了知音,谢英俊非常兴奋,当即买机票飞往北京,从此成为了晏阳初乡村建设学院的一员。在这里谢英俊做的第一个工程是厕所。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厕所,它叫做“尿粪分集生态厕所”,很环保也很泥土气。最重要的优点是不用冲水。“现在城市30%到40%的下水道排水都来自马桶”,谢英俊说,这对水资源是一种巨大的浪费,而且下水道的排水无法处理,还会造成污染。

  2004年7月的一天,由谢英俊主持,30多位来自全国的志愿者聚集在乡村建设学院里,齐心合力建成这个厕所。谢英俊设计的厕所,可以把尿和粪分别收集到不同的池子里,尿池里的尿静置几天后可以用来做肥料;粪池里扔进草灰和沙土,让它变干。干燥后的粪便体积会缩小到1/10,无臭无污染,时间长了也拿去做肥料。

  类似的厕所谢英俊建了三个,有一个在台湾高雄凤山市的中心广场。谢英俊告诉记者,这种看来只适合乡村的厕所其实也能在都市推广,稍做改动还可以在高层建筑使用。国外已经有成熟的使用例子。

  “环保”、“可持续”是谢英俊设计房屋的一大特色。“一个简单的数字是,中国的石油,如果不发现新的油田,20年后就会用完。”谢英俊说,不知那时那么多汽车怎么办,城市为汽车而修的那么宽敞的道路又拿来做什么?他开玩笑地说:“也许可以拿来晾晒粮食”。另外水、煤炭等能源都面临枯竭的危险,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2005年8月,谢英俊在河北又做了另一件实验性的活动:通过网上招募,他动员了40多名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等二十多所高校建筑专业的高才生,来翟城村参加“暑期建筑工作队”,动手建造示范性的住宅。

  很多学生都是生平第一次动手盖房子,大概两个月的时间。学生们在谢英俊指挥下建成了地球屋001号、002号和印尼亚齐省麻达屋002号三座住宅。这些住宅主要采用木材、泥土和草料建成,木梁木檩、麦秸泥墙、灶台火炕……质朴而漂亮。

  “我是要告诉大家,盖这种房子,农民可以就地取材,不依赖市场。麦秸、黏土几乎无成本,劳动力也是。算下来盖一栋这种木结构的两层楼,连工带料还不到5万元。”

  谢英俊算了一笔账:根据《京都协议》,欧盟曾预估2008年以后,每吨二氧化碳的排放价格将达到100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100元。而他们建造的地球屋所使用的木头和草料可以吸收储存15吨左右的二氧化碳,应该得到16500元人民币的补偿,差不多等于建房的材料费。

  以翟城村为基地,谢英俊下一步的计划是到河南、宁夏等多个内陆省份的农村,去推广他的绿色住宅。而他面临的最大问题也和邵族老人提的问题一样,将是如何改变农民住宅观念的问题。从小洋楼到务实的环保住宅,这一观念的转变显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支持他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在他的网站上有网友这样感慨:“他才是这个时代和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先锋建筑师。”

  图:

  在城市这盘棋局中,每一个人都是棋子。本报记者胡可摄

  谢英俊设计的生态厕所看起来只适合乡村使用,但其实也能在城市推广,稍作改动,还可以应用到高层建筑。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