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商人虞洽卿的多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08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1913年春天,宋教仁在上海被暗杀,孙中山等发起以反对袁世凯为目标的“二次革命”。当陈英士等攻打上海制造局时,上海商会给南、北两军这样一封公函:“敬启者:赣省
事起,风潮骤急,商界首当其困。本日喧传南北军在制造局将有战事,商民恐慌,要求设法维持。顷间全体开会,决议上海系中国商场,既非战地,制造局系民国公共之产,无南北军争持之必要,无论何方面先启衅端,是与人民为敌,人民即视为乱党。为特函告台端,约束麾下,勿与吾民为敌,轻启衅端,众商感戴。”

  这在当时是有相当代表性的,普遍民心都不利于武力反袁,特别是江南商业阶层的望治心态,不管是非如何,就是反对动兵。当时全国各地的商会除了安徽

芜湖商务总会外,几乎都倒向了袁,连
国民党
能控制的省份也不例外。而在辛亥革命时期,上海商会出钱、出力,曾经热情地支持革命,共同推倒清廷。

  当年7月21日,上海商会的头面人物、宁波人虞洽卿发电报给浙江都督朱瑞,要求他不要倒向反袁阵营。9月,上海反袁军已失败,做过绍兴都督的王金发等人策动浙江军队反袁,虞洽卿担心“浙东一动,浙西难保”,计划集资15000元,前去犒劳军队,“消其异志”。国民党人对他恨之入骨,曾在他家放炸弹,他则声明自己不过是商人,“只自经商,并无党见”。犒军一事“虽有其说,但无其事。”不过,当故乡浙江鄞县知县沈瓞民因独立反袁而被捕时,他也曾出面营救。

  1915年,日本向袁世凯提出“二十一条”,虞洽卿在《申报》公开宣告:“国民之爱国,谁人不宜,谁时不宜,惟此时非急起救国不可”,“以中华国民协力保卫国家为宗旨”,他联合同乡商人宋汉章等,发起爱国储金活动,计划在6个月内储足5000万元,用来建造兵工厂,添募陆军,整顿海军,或者提倡实业。当袁世凯将手伸向救国储金会时,他主持下的储金会上海总事务所进行了坚决的抵制。从“二次革命”到袁氏称帝,不过两年多时间,十里洋场的虞洽卿们态度也发生了大转弯,这是袁氏也没有意料到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