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你的余生从哪一点开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08 南方都市报

  见字如晤

  木木博客

  1979年,Abramson和Alloy两位老师做了一个名垂青史的实验。他们找来一群正常人,让这些人做一个控制亮灯的游戏,游戏结束后问参与者:你觉得自己是否能决定实验的结
果。结果正常的群众当中赢得了游戏的人,认为YES,这个游戏的结果是我可以控制的,而不幸输掉了的群众,就纷纷地认为这个游戏的结果不是我可以控制的。之后两位阿老师找来一群不幸患上抑郁症的群众,让他们做同样的游戏,问同样的问题,结果抑郁掉了的群众无论输赢,异口同声地表示——No,这个游戏的结果并不受我的控制。

  两位老师揭晓了谜底。谜底是——那些灯的确并不由参与游戏的群众控制,它们实际上完全是被这两位操控的。两位并由此得出一个伟大的心理学医学抑郁学及智商学理论:“Sadderbutwiser”:不幸没有患上抑郁症的群众,他们更容易对世界产生幻觉;抑郁掉了的群众,是离这个世界的真相更靠谱的群众。

  我就认为这个伟大的实验有一个伟大的漏洞:如果做另外一个实验(该实验的结果的确是参与者可以控制的),那么正常不抑郁的群众依旧会愿赌不服输——赢的时候认为是自己控制的结果,输的情况下则认为完全是社会的错;而抑郁的同志也依旧会不论输赢,坚持这个世界是不靠谱的、在个人控制范围之外的。

  SO,伟大的1979并不是告诉我们“您想变得更聪明吗?考虑一下患上抑郁症吧”,而是告诉我们——不论实验结果(世界是否可以控制),我们都是要生活在自己的幻觉中的;群众的幻觉,是克服了真相的。

  史上最伟大的抑郁了的群众之一川端康成老师,在抑郁得英年早逝之前,在出席了一位老师的追悼会之后,曾经对木木同学最钟爱的人文学及钟表学名词“余生”发表意见:“提起余生,从友人们先行告别人间的意义上说,这兴许就算是余生吧。”

  所以,余生这种东西,它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你的人生从哪一点开始,从此变成了余生的呢?

  选择项目包含:你爱的人把你飞掉;她亲自挂掉;你最喜爱的打了十年没打通的游戏终于被你打通;你最喜爱的你追了十年的女人终于被你搞得离了婚;你最喜爱的你追了十年的女人被你搞得离了婚之后又跟另一个人结了婚……

  基本上,令你的人生从此变成余生的主要有两大项目:1、你得到了你最喜爱的东西;2、你失去了你最喜爱的东西。

  Therestofyourlife的意思就是,你的人生,它剩下、OR被剩下了的部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