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万千变化皆是手上功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28 长沙晚报

  “湖南十大艺术门类杰出传承人”的出炉,使我们看到湖南民间文化不仅有一个庞大的群体,而且每个艺术门类都有自己的领军人物。

  林俊 桑琴 整理

  借绣女之手绘油画

  

万千变化皆是手上功夫

  苏获 1941年生,长沙人,画家。他对湘绣进行了各种探索和改革。变过去注重针法技艺的刺绣传统为“针法无定势”,用点和线表现物象形体、结构、肌理和笔触,强调绣品的素描和色彩关系。借绣女之手,以针代笔,以丝为色,将油画融入刺绣。他采用新材料、新工艺,用湖南土特产苎麻和浏阳夏布,创作出现代麻绣作品《安南》。

  小纸张玩出大天地

  

万千变化皆是手上功夫

  聂方俊 1931年生,凤凰人。子承父业,远近闻名,绰号“聂胡子”,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他全面继承并创新了凤凰传统纸扎业的手工技艺,成为中国南方狮龙扎制的名老艺人。他的32件作品被编入《湖南民间美术全集》,1999年《湖南边城巨龙》曾晋京参加迎澳门回归全国舞龙大赛,一举夺得金奖和民艺“山花奖”。2000年创作的小青龙被国家邮政局印成龙年贺卡向全国发行。

  竹上风云万千

  

万千变化皆是手上功夫

  梁丰助1946年生,衡阳县人,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1990年其竹雕作品在亚运会艺术节展出,1991年竹雕《福禄寿》、《达摩》、《李铁拐》等5件作品获传统工艺新作二等奖,并被湖南省博物馆收藏,木雕《麒麟送子南天门》在1999年第二届世界华人艺术大赛中荣获金奖。

  木雕出“水浒传108将”

  

万千变化皆是手上功夫

  傅昭槐 1959年生,洞口县人。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1986年至1993年应怀化市博物馆之请,与父亲共同创作了巨型木雕《群仙祝寿》图,历时7年完工。1993年至1996年历时3年,创作了大型雕刻《水浒传108将》,两件作品均收藏陈列于怀化市博物馆,为该馆镇馆之宝。

  蜡染走进法国艺术中心

  

万千变化皆是手上功夫

  单海鹰 1956年生,土家族,湘西永顺县人,毕业于湖南省工艺美术设计学院,现创办有土家族民间工艺作坊一个。1990年蜡染作品十余个系列,被法国乌拉斯省文化艺术中心收藏,《龙凤龟》真丝头巾、《古风》蜡染真丝服装等工艺品,进入了法国巴黎时装市场;2000年,他将获全国一等奖作品——土家织锦《丝兹卡人》捐赠给湖南省慈善总会。

  “潇湘八景”走进墨晶石雕

  

万千变化皆是手上功夫

  唐文泰 1938年生,邵阳人,墨晶石雕著名艺人。1956年开始从事雕刻工艺,1959年与洞口工艺厂几位师傅在长沙雕刻人民大会堂湖南厅“潇湘八景”。1968年9月在长沙制作毛泽东早期活动纪念地模型(韶山,第一师范,清水塘等),后在烈士公园内复制泥塑《收租院》人物群雕。1987年赴法国传授东方雕刻工艺技术。现在家乡传艺带徒,同时承接民间神佛像及文物古迹修复事宜。

  将蓝印花布带进大学课堂

  

万千变化皆是手上功夫

  刘贡鑫 1936年生,艺名“刘大炮”。湘西凤凰县人,祖传五代从事印染行业,全面掌握和继承了湘西地区的民间蓝靛印染技艺。他精心保存祖辈五代留下来的蓝印花版百余幅,他在常德跟一位老艺人学会了白底印蓝花的全套的工艺。1985年他远渡日本,1999年远赴意大利,传播表演中国的印染术。1990年到中央美术学院授课,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一致称赞。

  棕编七彩生活

  

万千变化皆是手上功夫

  王文定 1952年生,长沙人,著名棕编艺人,1995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她采用新鲜棕叶为材料、经过煮、晒等工艺,使作品具有防虫蛀、防霉变、防腐坏的性能,能够长期收藏。现在,其主要艺术继承人为女儿熊莎。1996年,王文定获“潇湘巾帼手艺品展”一等奖,并在2000年“湖南首届民间工艺美术品大赛”获金奖。

  土家族流传下的手艺

  

万千变化皆是手上功夫

  叶水云 1967年生,土家族,龙山县苗市镇叶家寨人。1996年,荣获联合国教产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她1981年正式拜姑婆——土家织锦大师叶玉翠为师。1996年至2000年间创作了十余幅大型壁挂,整理了十余幅传统土家织锦,2004年4月,传统土家织锦《岩墙花》、现代题材的大幅《人类、和平、进步》两幅作品荣获省金奖。

  《岁岁平安》赠宋楚瑜

  

万千变化皆是手上功夫

  曹明珠 1949年生,浏阳人。其祖孙三代都是菊花石雕艺人,他先后创作了2000多件菊花石工艺品。《石中缘》荣获第五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银奖;2001年作品《岁岁平安》荣获第二届中国特产文化节艺术展金奖;2004年成功创作了迄今国内最大的镂空作品《竹报平安》;2005年5月8日作品《岁岁平安》被省委书记杨正午馈赠给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