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歌民舞演绎民族风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41 长沙晚报

  

民歌民舞演绎民族风情

  儿童舞蹈《黑蚂蚁》。

  

民歌民舞演绎民族风情

  杂耍《猪八戒背媳妇》。

  

民歌民舞演绎民族风情

  湘西演出队在接受湘绣城赠送的锣鼓后欢快击鼓表演。

  

民歌民舞演绎民族风情

  土家族的姑娘小伙子们带来了歌舞表演《嘀咕调》。余志雄 摄

  

民歌民舞演绎民族风情

  剪纸表演《如意花鸟》。

  本报讯 动听的歌声、美妙的舞姿、欢快的鼓声,记者昨晚在星沙湘绣城欣赏到一场特别的“民族民间歌舞晚会”,这是首届湖南民间工艺美术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一项重要活动。这台晚会汇聚了土家族、苗族、侗族、汉族等民族的百余名能歌善舞又能打击弹奏乐器的民族演员。

  这台晚会上,观众感受到一种与众不同的艺术氛围。晚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晚会采用了新民歌的音乐编配,融入了电子舞曲形式,使纯朴的民族音乐更动感、更具时代感。此外,舞蹈设计中对杂技等元素的借鉴,使晚会在保留节目原汁原味的同时,更表现出突破和创新。在整体的编排方面,晚会从诗词串联的束缚中挣脱出来,戏剧式地营造出一个完整的舞台意境。各个节目环环相扣,让人完全沉浸在民族风情的博览中。

  异彩纷呈的演出在湘西苗族鼓舞《苗鼓迎宾》中拉开帷幕。8位穿着苗族服装的姑娘和三位小伙子挥舞着手中的击鼓棒伴着歌曲敲打着八个巨大的锣鼓奏出欢快而又有气势的声音,这象征着欢迎远道而来的八方来宾;由张家界罗水乡茅谷斯文化村带来的土家歌舞《嘀咕调》表现出土家姑娘在长大成熟后挑选心仪对象时的羞涩与智慧;土家姑娘们带来的节目《小妹子开店》展现出土家人民柔情似水、勤劳善良的民族风情……

  晚会上,来自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演员组成的文艺表演队,还为观众表演了《鼓楼月夜》《铜铃舞》《猴儿鼓》等多个舞蹈,演员们舞姿活泼大方,咚咚的木鼓声和高吭的歌声,伴着充满激情的舞蹈,展现了各少数民族纯朴的乡土情感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让参加首届湖南民间工艺美术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各位代表看到这些来自乡村旮旯的民间文化多么丰富多彩,如此婀娜多姿。也正是这些民间歌舞与民族工艺的完美结合,才构成了湖湘民间文化的特点与特色。整台晚会,演员以其精湛、高超的演技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观众则以饱满的情绪、热烈的掌声感染、激励着每一位演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