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荧屏“独播大战”悄然打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5:03 新民晚报

  

荧屏“独播大战”悄然打响
荧屏“独播大战”悄然打响

  昨天下午,浙江卫视在其品牌推广会上,一下推出了《雪山飞狐》《芙蓉花开》《车神》《地下铁》《深情密码》《屋顶上的绿宝石》《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7部刚被其独家买断的连续剧。王晶执导的新版《雪山飞狐》以总价3400万元、单集85万元的超高价格被买下。这一举措引起了电视界的震动,荧屏的“独播大战”终于悄然打响……

  央视受益匪浅

  实际上,这种“独播剧”的竞争模式,也是当今西方电视业所流行的。今年以来,央视连续买断了《京华烟云》《宝莲灯》等优质国产剧的“独播权”,尽管因此超支了2亿元,但回报却更为惊人。随着《汉武大帝》《大宋提刑官》《亮剑》《京华烟云》等大戏连续播出,今年央视一套的“黄金剧场”收视份额增长了两成以上。11月底,央视出卖2006年“电视剧特约剧场”的一年冠名权,轻松揽得1.88亿元巨款。据悉,《看了又看》《人鱼小姐》《明成皇后》等韩剧成为央视的独播剧后,为央视赢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由于《亮剑》被地方台买走了二轮播映权,央视失去了独播的优势,仅此一项,至少损失2000万元。独播已成了一个赢得市场、赢得广告的制高点。

  湘军敢于竞争

  首先打响与央视争夺“独播权”的是湖南卫视。靠“超级女声”再次名声大噪的湖南卫视,前不久独家卫星播映了韩剧《大长今》,引来了一股收视热潮,使其赢得了更大的市场份额。获得《大长今》内地独家播映权和内地市场音像发行权,湖南卫视共花费了800万元人民币,但从《大长今》的时段广告收入中,至少获利几千万元。据悉,《大长今》的独家冠名权就卖了660万元,800万元成本基本已经收回,而《大长今》播映期间的插片广告收益在3000万元以上。

  荧屏大战热点

  继央视和湖南卫视尝到了独播剧的甜头后,浙江卫视这次更是大胆出击,一举买断了7部连续剧的独播权,使得这场“独播大战”更是充满了火药味。据浙江卫视介绍,如果运作得好,花3400万元买断的《雪山飞狐》不仅可以从市场上轻松地收回成本,甚至还可以在自己独家播出后再卖给兄弟台赢得可观的利益。因此,扩充独播剧,吸引更多的观众和广告商,已成了荧屏大战的一大热点。

  改变“千台一面”

  长期以来,卫星频道缺乏首播剧和独播剧的现象十分严重,“千台一面”不可避免地使各卫星频道品牌弱化。一个最极端的例子就是18家卫星频道同播《天龙八部》。有鉴于此,目前,央视、湖南卫视、浙江卫视都不惜重金争抢独播剧,以树立自己的品牌。这场电视界的“地震”将使强者更强,弱者更弱。据统计,目前在我国31个省级卫星台中,前5强的收视份额已经与后26个卫星台各占一半了。今后,这一强弱两级分化的趋势还将加剧。

  随着播映更个性化,一个电视剧的“独播时代”正渐渐来临。本报记者俞亮鑫

  《屋顶上的绿宝石》剧照

  《车神》剧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