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罗伯特•威尔斯:月色下的长城给我灵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易芝娜

  瑞典音乐大师罗伯特·威尔斯,被誉为当今世界最伟大的钢琴家,他是世界上少有的能把古典和流行、摇滚、爵士音乐融为一体的音乐家。这位大师即将于12月29日晚到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新年音乐会,对于再次到中国演出,罗伯特·威尔斯表现出无比兴奋。

  记者(以下简称记):每年的12月都这么忙吗?

  罗伯特·威尔斯(以下简称罗):是啊,我已经习惯了。为了满足更多观众的需要,我推掉了很多私人活动和聚会,整个12月都回不了家,我要对家人说对不起。

  记:你觉得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你的音乐?

  罗:我觉得大家喜欢的是我带来的这种音乐表达形式,它最能体现真情实感。如今你再让人们系着领带在音乐厅里端坐两小时听交响乐已经很困难了,音乐要让人动感情,让观众和我一起激动飞扬。报上公布了今年瑞典演员的观众购票结果,我是第一,有62万观众来现场观看我的音乐会。

  记:你很喜欢中国音乐,对吧?

  罗:其实我对中国音乐了解很少。1999年我第一次到中国后,才知道北京是那么美丽,中国人民是那么伟大那么友好。所以当中国的

中央电视台邀请我参加为北京
申奥
举行的晚会,我立即就答应了。我说的是真话:北京是最棒的!那次我还特意为2008年
北京奥运
会创作了一首作品,我会在世界各地演奏,也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演奏。

  记:听说你还在长城上写下过一首乐曲?

  罗:那也是我第一次到中国、第一次登上长城时写的。长城的雄伟让我激动万分,和我一起去的女演员激动得都哭了。我们一直不愿离去,傍晚月亮挂上了长城,望着月色下无际的城墙,我的耳边就响起了音乐,我即兴写下了《中国月亮》。我将在这次新年音乐会上演奏给大家听。

  记:听说你还写过很多跟中国有关的作品?

  罗:有啊,我在长江边写下了《美丽的长江》,我答应过重庆把首演放在那里。

  记:会为广州创作吗?

  罗:可能吧,其实中国有许多城市都邀请我为他们写作品,我想这是需要灵感的,创作不能刻意。广州给我留下过美好印象,比如宾馆的优质服务、美味的广州菜。广州的观众在国际上也有好名声,我希望广州人能保持这种好传统。

  记:这次会有什么样的曲目献给广州观众?

  罗:全部是世界经典作品,大家一听就会合着我们的节拍一起飞扬。我们还改编了一些中国作品,像《中国人民志愿军曲》、《歌唱祖国》等;还有新年音乐会上必演的传统作品,像《拉德斯基进行曲》以及能让大家动起来的阿巴金曲《妈妈咪亚》、《滑铁卢》、《钱、钱、钱》等。和我同行的还有当今欧洲的几位大红人,连我也是他们的崇拜者,他们将为观众们演唱全球最流行的歌曲。

  罗伯特·威尔斯对中国情有独钟

  

罗伯特•威尔斯:月色下的长城给我灵感

  女歌星简茜卡将与罗伯特·威尔斯同台献艺

  

罗伯特•威尔斯:月色下的长城给我灵感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