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不好的时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5:29 新民周刊

  BY汪伟

  演员纽承泽和侯孝贤长得很像。黑脸,单眼皮,厚嘴唇抿着。神情也像。眼神很集中,可是似注视非注视。这种长相和神情,就是纽承泽1983年在《风柜里来的人》中的样子。

  不管哪个时代,街头浪荡的青年,很多就是这样的长相和神情。老辈人叫他们“混混”。这称呼介于“黑社会”和“新人类”之间。侯孝贤很神往做混混的日子。他说:“我年轻的时候是混帮派的……我们叫做‘双环帮’。”又说,他读高中的时候,爱上了一个初中的女生,天天“默默在后面跟着她、跟她回家,还把情书绑在小石头上,扔进屋里,就掉头跑走。”

  1983到1986年间,从《风柜里来的人》开始,他拍了很多这样的少年故事,被朋友称作是“最好的时光”。现在,他专门拍了一部电影,讲述他心目中“最好的时光”。

  电影讲了三个故事,恋爱梦,讲1966年阿兵哥情窦初开;自由梦,讲1911年政治诗人和情人的分合;青春梦,讲2005年双性恋新人类的三角恋爱。

  侯孝贤最钟情第一个故事。1966年,一个没有考上大学的阿兵哥,爱上了撞球间的记分小姐。那是他做混混的年代,有什么办法!他说:“生命中有许多吉光片羽,无从名之,难以归类,也不能构成什么重要意义,但它们就是在我心中萦绕不去。譬如年轻时候我爱敲杆,撞球间里老放着歌SmokeGetsinYourEyes。如今我已近六十岁,这些东西在那里太久了,变成像是我欠的,必须偿还,于是我只有把它们拍出来。我称它们是,最好的时光。”

  侯孝贤从混混变成知识分子,拍了很多电影,都只有一个主题——成长。少年人的成长和台湾的成长。他自己是小津安二郎的追随者,可是没有小津那样平静。他偏爱浪漫忧伤的场景。很温和的少年可能一转眼就变得很激烈,难免有一点文艺腔。他对台湾历史的表现也是这样。他把历史藏在人物的命运中,很迂回,这个迂回的过程非常有悲剧性。但是有时候观众会觉得,某些场景仅是出于导演本人对悲剧的偏好。我常常想,他的忧伤气质和对悲剧的偏好,和混混难以着落的未来引起的悲观是不是有关系?我觉得,侯孝贤和他的电影,是混混、文艺青年和知识分子三种气质的混合体。

  《最好的时光》不是侯孝贤最好的电影。但我们可以看一个人怎么捉摸已经过去的时光。看一个人回顾他的少年,从中学习人生的态度和经验。时间让人变得宽容,使得人的观念避免了钻牛角尖的命运。

  最精致的是第二个故事。因为张震和舒淇不会说古台语,侯孝贤就把这一段做成了默片。这种技巧不像很多人夸赞的那样,是第一次使用。梁朝伟不会说台语,侯孝贤把他在《悲情城市》中的角色设计成哑巴,效果不错。这一次也是如此。舒淇唱了一长段“南音”,颠覆了她自己从前的表演。但对侯孝贤来说,重复是有一点危险的。“自由梦”这个故事的精致是来源于惯性。侯孝贤、李屏宾、朱天文、黄文英在一起可以保证高品质,但是抹不掉匆忙的痕迹。《最好的时光》是一部匆忙的影片,有草草收场的嫌疑。侯孝贤的影迷如果看不出这一点,大概也是由于惯性。这对一个导演来说,是最危险的事情。

  “最好,不是因为最好所以我们眷念不已,而是倒过来,是因为永远失落了,我们只能用怀念召唤它们,所以才成为最好”,谈到《最好的时光》,侯孝贤说,“我有预感,这样的片型,我会再拍个几部。”我觉得这不是个好的选择。SmokeGetsinYourEyes里有一句

歌词,当爱情的火焰熄灭,烟雾在你眼里升腾。我怕侯孝贤把远处的烟雾当成了火焰本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