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家歌舞团叫停歌舞晚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6:0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罗颖)原中国歌舞团继大型舞蹈晚会《秘境之旅》之旅后又一部舞蹈力作《争奇斗艳》即将于1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亮相,作为第三届北京舞蹈演出季的重点项目。全程参与创作的著名舞蹈编导、国家歌舞团艺术总监、副团长陈维亚对这台节目给予厚望的同时,也向记者透露了国家歌舞团今后几年在创作上重点转向舞剧和音乐会的的重大举措。

  大型歌舞晚会《争奇斗艳》是今年5月为“相约北京”创编的,堪称《秘境之旅》的
姊妹篇,此次是这台晚会第一次公开亮相,陈维亚把这台节目最大的看点定位于绚丽、时尚,“现在的民族民间舞蹈不能再悲悲切切或者茹毛饮血了,一定要用时尚的包装重新燃起年轻人的民族民间舞蹈的兴趣”。在这种定位之下,《争奇斗艳》一开场就是摇滚版的《东方红》,今年在春节联欢晚会上受到极大关注的舞蹈《年年有余》也调整之后重新亮相,压轴节目《争奇斗艳》更是汇集了汉、蒙、维、朝鲜、壮、佤、苗等少数民族的舞蹈元素,还特别融进了踢踏舞。“《争奇斗艳》舞蹈元素多才叫‘争’才叫‘斗’,观众才会觉得很超值”陈维亚信心十足地说。

  原中国歌舞团和原东方歌舞团合并为国家歌舞团之后,已经拥有了《秘境之旅》、《华彩唱风流》、《火一样地羞涩》、《再见吧,亲爱的》、《东方之珠》等多部大型歌舞晚会,陈维亚认为这些晚会中的节目互相组合又可以派生出许多新的舞台作品,因此歌舞节目的储备已经非常充足,因此从明年开始,国家歌舞团准备暂停大型歌舞晚会的创作,开辟舞剧和音乐剧的创作领域。陈维亚坦言,国家歌舞团现在才开始创作舞剧和音乐剧确实有点晚,但是作为一个国家院团,这样的尝试一定要做,“目前大型舞剧的创作已经饱和,因此未来几年国家歌舞团计划创作三四部风格各异的中小型舞剧,投入不大但灵活多变。2008年初,国家歌舞团争取推出一部大型音乐剧,在一个固定的场所演出多场,目前音乐剧的题材正在争选当中。”

  网络实习生: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