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含金量”最高的电影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47 南方都市报

  □我在现场●文隽专栏

  由香港UA院线主办的“全港最高票房电影颁奖典礼1985-2005”,把这二十年来票房最高的男女演员奖,分别颁给刘德华和吴君如,最高票房纪录的导演,则颁给王晶。

  这可以说是最具“含金量”的电影奖了。

  不需要专业评委,不需要同行嘉许,只需要数字。这数字就是二十年来观众对他们的支持,用真金白银买票到戏院来捧场。这个奖,对电影人尤其那些电影投资者而言,比任何其他奖都够分量。

  刘德华过去二十年来公映过的电影,票房累收17亿元,算他从影至今已拍了108部电影,减去1983,1984年这两年的几部片未计算,即是每部片能平均收入接近二千万,难怪他可以面不改容地一直收取高昂片酬,名副其实物有所值。

  本来,成龙、周润发和周星驰都应该是拿这个奖的热门,可惜,近六七年内,这几位大牌都珍惜羽毛,并不多产,和勤奋到有如一头牛的刘德华相比,就给比下来了。

  吴君如荣膺“票房之后”,反而有些冷门。但仔细一想,近二十年来,又的确说不出有哪个女星,可以一直拍卖座商业片而历久不衰。女演员的星途本来就较短,红了几年,要不嫁人,要不就被后起之秀赶上。吴君如收了七个亿票房,第一是年资深,从她的成名作《霸王花》开始,80年代中至今,可以说从未停过;其次是她拍片多,形象百变,从丑女到妓女(《金鸡》),从搞笑到演黑帮大家姐(《洪兴十三妹》),无不胜任。相对近十年才走红的郑秀文、张柏芝,她起步早自然有利;相对张曼玉,她的多产也把张比下去。

  所以,吴君如亦属实至名归。

  最卖座导演是王晶,反而没有悬念。笔者一直封晶哥为“通俗之王”,驰骋香港影坛二三十年,笑骂由人,原因就是他手执着开启商业片的锁匙。一心一意拍商业片,能取得老板信任,这份能耐,并非人人做到。

  香港电影生意愈来愈难做,每年纯收入都有下降,此时此刻颁这个奖,想不到是令人唏嘘多于兴奋!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新浪网娱乐频道获授权独家转载本栏目文字,网络版地址:http://ent.sina.com.cn/f/yldsb/index.shtm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