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只猩猩吃定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47 南方都市报

  前天,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宣布了第78届奥斯卡奖最佳视觉效果奖的初步入围名单,刚刚上映的《金刚》名列其中,对手包括《哈利·波特4》、《蝙蝠侠前传》等。有《魔戒》的幕后阵容助阵,《金刚》的特技效果显然是要拿出来炫的一大筹码。在该片中,观众可以看到《异形》、《侏罗纪公园》、《泰坦尼克号》的影子,可谓把这些经典片断共冶一炉。

  ■最震撼场面★★★★★

  恐龙脚下九死一生

  安被大猩猩抓走后,为了搭救她,大队人马再次登岛。这时,一群体形庞大的草食恐龙遭到肉食恐龙的袭击,挤进窄小的山谷里逃命,正好撞上营救队伍。众人在恐龙的巨腿间逃命,场面相当刺激。后来草食恐龙跑到峭壁上,山石承受不了它们的重量纷纷坍塌,巨大的恐龙咆哮着掉下深渊。

  ■五大浪漫时刻

  片子最成功的地方就在于将金刚和美女的感情刻画得非常细腻饱满,不能说缠绵,却绝对旖旎,在山顶一起眺望夕阳那幕,是今年最浪漫的银幕画面。从初见的冲突,了解的欢愉,彼此的牵挂和信任,到后来的生离死别,是一个非常凄美的爱情故事。

  1猩猩看杂技★★★

  安刚被猩猩带走的时候非常害怕,试图逃走不想却遇上恐龙,幸好猩猩救了她,但她的逃跑让猩猩十分生气。她灵机一动,给猩猩表演起杂技,果然逗得它高兴起来。原来猩猩也是非常寂寞,在后面的故事里,可以看到它住的山洞附近躺着一副巨大的骨骸,暗示它过去曾经有过伴侣。

  2断崖观落日★★★★★

  在安表演杂技的时候,突然发现猩猩望着远方的落日,金色的余晖洒满山谷,她忍不住说:“太美了。”又回头按着胸口,对猩猩重复着同一句话。猩猩明白了她,向她摊开手掌,安顺从地爬上去。猩猩轻轻地把她放到怀中,在落日的笼罩下,两人静静地享受着这一刻的宁静。

  3痛苦的分离★★★★

  猩猩在骷髅岛的岸边被人麻醉是全剧最伤感的一幕。它一心想把安夺回来,却不知道人们想利用它对安的感情,把它带到文明世界以谋私利。当它快被麻倒的时候,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向安伸出手掌,最后却空手摔进海水里。

  4小河上溜冰★★★

  猩猩和安在纽约重逢后,一起逃到一条结冰的小河边。猩猩发现原来可以坐在冰面上滑行,于是抱着安溜起冰来。安在它的怀中,金色秀发随风飘动,沉浸在重逢的欢乐中。

  5最后的永别★★★★☆

  猩猩被无数子弹击中,双臂紧抱着帝国大厦的尖顶,挣扎着看安最后一眼。这时安痛苦万分,伸手抚摸它的脸。在她的抚摸中,猩猩终于松开了手掌,从高耸入云的帝国大厦上滑落。

  ■角色解读

  它——金刚

  一只八米高的大猩猩,影片的第一男主角。《魔戒》中给怪物“咕鲁”配音的安迪·瑟克斯(AndySerkis)则是数码造型大猩猩“金刚”的原身。

  导演杰克逊说:“金刚是我们创造过最复杂的角色,必须让它像演员一样表演,但金刚是一只大猩猩,电脑动画角色的脸部和眼神要能够表达出感情。特效组整整花了两年时间设计金刚的电脑动画模型。”杰克逊得意地表示,金刚绝不是一只怪物,而是拥有鲜明性格和丰富情感的“动物”。杰克逊版的“金刚”坚持走“复古路线”,无论角色名字、金刚在骷髅岛“英雄救美”大战3只暴龙的剧情,甚至片尾的台词都和旧版相同。

  她——安

  流落街头的杂耍剧场演员,是故事的支点和情节发展的理由。由妮可·基德曼的同乡兼好友纳沃米·沃茨(NaomiWatts)饰演。

  在1933年版的《金刚》里,女主角菲韦尔一出场就是个偷苹果的漂亮女孩,出身背景没太多描述;而新版中将女主角设定为杂耍剧场的演员,因剧场关门,没饭吃,热爱演戏的她不愿跳脱衣舞赚钱,不得不在水果摊前偷苹果。片中纳沃米还有逗趣的歌舞特技演出及与剧作家杰克间的感情。

  “他”们——全是花瓶

  科林·汉克斯——汤姆·汉克斯的儿子,饰演电影导演卡尔的助手。

  杰克·布莱克——饰演具有强迫性格的电影导演卡尔。

  阿德里安·布劳迪——饰演新添加的角色:一位花言巧语剧作家杰克,在女主角安遇上大猩猩之前,和她有过一段恋情。

  ■本报观察

  绝对有可能成为2005年的《泰坦尼克号》

  《金刚》首周末票房并没有像之前《星战Ⅲ》和《魔戒Ⅲ》那样,接连打破多项票房记录,相对于2亿美金的大投入,3568家影院的上映规模,6600万美元的头5天收入的确有点寒酸。前不久《哈利·波特Ⅳ》首周末拿下了1亿多美金。

  《金刚》片长180分钟,影院每天能排的场次减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票房收入。其次,《金刚》翻拍的是1930年代的经典电影,眼下电影的主流年轻观众群多半对这部经典印象模糊,可能只记得1970年代被翻拍砸了的那个版本,这群观众不会像追《魔戒》和《哈利·波特》那样,一上映就望眼欲穿般狂追一番。有媒体悲观地发出感叹:《金刚》收回成本艰难。

  别忘了,《金刚》出自野心和经验都相当充足的彼德·杰克逊之手,他可以玩转好莱坞当下最先进最讨人喜欢的特技,而且还可以玩得更炫。大猩猩大战恐龙、大闹帝国大厦、猩猩救美,甲虫大战……还有美女与有血有肉的浪漫爱情,观众想看啥就有啥。更要命的是,它真不像《世界之战》那样虎头蛇尾口碑平平,而是获得北美和香港影评界近乎一致的盛赞;杰克逊似乎要借这部作品向世界影坛宣告:我就是好莱坞最牛的导演。现在才是北美圣诞长假的开端,《金刚》绝对有可能成为2005年的《泰坦尼克号》。

  ■伍洁敏

  图:

  新版女主角是一个杂耍剧场演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