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布瓜的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48 南方都市报

  我思我在

  □丛桦

  下班后的晚上,独行在幽暗的人行道上,我是悲凉的。

  尽管不到晚上8点,我只感到夜已经太深。眼镜滑到鼻尖上,瞌睡连天,脑袋胀大,敲一敲,像一只不太新鲜的西瓜。

  一只问题西瓜。

  我买过一本几米的《布瓜的世界》,“布瓜”是法语“为什么”的意思,几米在书里的很多问题,我都很喜欢,他问:为什么不能养一朵云,像养一只猫?为什么故事总是如此安排?为什么倒影里的我不是真的?几米没有给出答案,没有答案的问题更令人遗憾。

  我常常拿没有答案的问题去网上搜。网络总是兢兢业业,给你提供一个千丝万缕的世界。比如我输入自己的名字,很快就搜到2920篇相关信息,有一部分网页将我与刺五加、三棵针、五味子等排列起来,原来我是一种北方灌木,而我曾经以为我是落叶乔木的。

  无聊的时候,我就这么一样一样地问着玩。实在想不出问什么,我就问老公:“喂,你想问什么,我搜给你看。”他照例是乏味的,说他什么也不想问,逼急了,他说:“钱。”

  我就输入“钱”,可是搜到很多古币,不是他想要的钱。有一次我输入“荷花”,开始进行图片搜索,竟然得到一个女性生殖器的模型。真的,这样有创意的答案,只有网络可以做到。

  无非是这样。每天上午10点,白雪就在QQ上把一个我还没有开始想的问题提前摆到桌面上,使这件事情严峻起来:“中午你打算吃什么?”最初她这样问的时候,我总暗暗地欢喜,以为她要请客了。可是接下来,并不见她有这个意思,我就知道了,她是问我中午回家做什么饭,我们可以互相交流一下。

  做什么饭呢?这个问题,网络给出的答案有“午饭论坛”,有题目是《午饭》的小说,答案太过丰富,我反而茫然了。

  吃饭、睡觉、上班、下班,每天重复一模一样的内容,我之所以觉得有活下去的必要,是因为我还想搜寻,还想做梦,还想问:

  为什么不呢?

  为什么作茧自缚?

  为什么你背着我叹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