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沈从文长子、冰心女儿到广州出席规模最大的作家联展 文学影响时代,他们熏陶我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48 南方都市报

  “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大师风采暨走进茅盾文学奖展”日前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幕,这是1949年以来最大的一次作家联展,沈从文、冰心都在这次作家联展之列,沈从文长子沈龙朱、冰心女儿吴青等作家的子女也都特地到广州来参加展览。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陈建功在本次展览中也为广州读者做了一场题为《文学所面对的问题》的学术演讲。

  吴青:母亲的教育从爱心开始

  对于前不久刚刚逝世的著名作家巴金,冰心的女儿吴青说,冰心一直管巴金叫“舅舅”,在冰心的《关于男人》中,谈到巴金是她喜欢和尊敬的老人。除了《随想录》中讲真话,还有他对妻子萧珊始终忠诚。吴青说,巴金和她的母亲冰心曾讨论过安乐死的问题,尤其是老人觉得自己不能再创作,不想再浪费医药费但又必须活着时就很痛苦。

  而母亲对她的影响,应该是从小爱心的培养,吴青说,母亲从小就让他们抚养狗、猫、蚕。在说起母亲让她养蚕和小时候募捐的事情时,吴青说,母亲就是让他们培养起爱心以及对事情负责任的态度。

  沈龙朱:父亲的影响无形而深远

  “自己现在就是北京一退休老大爷”,对于记者们的追问,沈从文的长子沈龙朱显得非常低调,他对记者表示,他只是偶尔会写些关于父亲的回忆文章。他告诉记者,父亲的作品中有两篇小说名为《龙朱》、《虎雏》,他和弟弟沈虎雏两人的名字,都是先有小说,后有他们两兄弟的名字。与父亲的“从文”道路不同,沈龙朱是学工科的,退休前“干过很多行业”,最长的是“钳工”,干了22年。据了解,1959年,还在北京工学院读大四的沈龙朱被打成“右派”,直到1979年才平反,不知道他所说的22年钳工是否指的就是这段经历。对于不少人回忆中说沈从文是位“老好人”,沈龙朱没有明确地表示同意,但他以抗战时期在云南联大的回忆为例,说父亲和母亲张兆和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候,总是共同为家庭营造一种好的环境。他觉得是父亲在自己的经历中看到了太多的滥杀无辜和战争的残酷,所以即使在云南抗战艰苦时期,父母也总是带他们欣赏当地风土人情,去领略自然的美,这对他和弟弟的人生有着无形却深远的影响。

  陈建功:

  我对文学还有信心

  对于80后作家们是大众文学还是纯文学,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的看法是“至少包装上是大众文化的方式”,而作品的内容,“好像还是他们心灵的”,“是纯文学的”。他在本月16日下午举行的广州讲坛中演讲《文学所面对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陈建功以大量文坛发生的事例,就“作家队伍建设”、“小我和大我”、“通俗文学或者是大众文学与所谓纯文学”及“如何借鉴吸收海外文化”四个问题展开演讲。

  据陈建功介绍,目前国内的专业作家有三百多人,他说“这些作家各有各的危机”,他个人有13年专业作家的体会,“一个人当成为专业作家的时候,情感资源基本上都用光了。成为专业作家之后,往往都在不断地重复自己。”

  对于现在文坛的创作现状,他的判断是“经过上世纪八十年代各种外来思潮的涌入”后,现在作家们都进入了非常艰苦的探求,其中又有四位作家比较活跃:毕飞宇、余华、苏童、莫言。“这四位作家早期的作品中都显示出比较活跃的先锋姿态,文体很新颖独特,语言有很大的颠覆力,但是最近他们经过探索之后,作品都各自不同的显示出既保持了文体探求和先锋上的语言特征,但是又保持了面向现实的特征”。

  对于如今高中生、中学生受到港澳文学、时尚潮流的影响,阅读经典作品越来越少,那么,当现在活跃于文坛的作家慢慢成为过去时,会否继续出现好作品或大师级的人物?陈建功说,本来他也担心商业文学或大众文学的崛起会使经典越来越稀少,但“我最近看了宁夏作家群、昭通作家群的作品后,又生起了一点信心。”

  本报记者陈樱

  图:

  ▲冰心的女儿吴青和女婿陈恕。本版摄影:何勇当

  沈从文长子沈龙朱。本版摄影:何勇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