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阿拉生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48 南方都市报

  私房博客

  ·六月来过这世界·

  2005-12-16

  在报纸上看到阿拉生煎的广告,一看名字就知道是做上海点心的,再看招牌,还知道有单双档,不管味道怎么样,起码还像点样子。不像我在某家医院门口看到的上海馄饨面店,刚刚勾起我的思乡欲,让我神情恍惚地飘进里面坐下,一看菜单顿时跌回俗世凡尘,牛丸面、牛腩粉……然而我向来不敢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人,在我最失意的当口不相信有人还拿个空心汤圆作弄我,于是抱着仅存一线生机追问,有生煎馒头吗?没有。那有排骨年糕吗?没有。我深呼吸,事不过三,最后一次——那有小笼馒头吗?没有。当时要不是身体虚弱,我肯定拍案而起:你再窝窝看,老子台儿掀翻,搞七念三,要吃瘪三饭!

  我对生煎馒头的感情是很人性化的,因而具有非凡的生命力。其实我们记住某样东西好吃,往往是因了记忆中跟它联系在一起的人或事,因为对那人或事的眷恋,它的形象也就分外美味起来。

  曾经一度是很排斥生煎馒头的,我那个小小的同学,每天一早就背了巨大的书包,自己在路边买5个无精打采的生煎,那一幕总给人孤苦无依的感觉。小学四年级,有一天妈妈说,今天我们去买生煎好不好?我很高兴这个星期天不用一个人孤单单在家里吃用冷饭炒的热饭。那时生意最好的还是那种国营饮食店,店门口买了票,从此耐心地等。拌馅、压皮、包馅、下锅,全流程项目管理就是靠一双双人手有条不紊地推动着,直到属于我们的20个生煎馒头精神饱满装盒打包,满足了当时的我对于幸福的全部渴望。

  高三时,同桌推荐她家门口的牛肉生煎,惊为天包。双面煎的馒头有容乃大,里面少不了一口好汁。可惜离我家太远,实在无法满足我日常需要。一个高一的男孩子,低我两届的身份却以高我两届的姿态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这份重任。可惜,可惜,那时的我实在太小,每天下楼看着他准备好了我的早点等候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我竟然不曾想到他是如何又是为何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只为了几个牛肉生煎,为何饭桌上就连他的同学都能准确地报出我爱吃的菜名。这个被我妈妈评价为长得像陆毅的高大漂亮的少年,现在竟也成了我思乡病的一部分……

  记忆的再深处,是很多很多年以前,空屋里冷冷清清地坐了一对父女,年轻的爸爸细心地吹着刚从外面买回的生煎,一口一口喂不满三岁的女儿吃下;他又怎么会想到,这个外貌性格跟他酷似的小女娃娃,在很多很多年以后,会为了一文不值的理由企图离他而去,让这个硬汉忧心似焚到卧床不起。早知如此,他是否还会将那一口一口的生煎细心吹凉了喂下?早知如此,他是否还会为了她电话里不经意的一句“胃口不好”赶了几百公里路只为了陪她吃一餐午饭?

  我从上海馄饨面店出来,肚子里装了一碗牛丸面。人生就是这样,你到书橱那里想拿本书,却摔了一跤;你走进上海馄饨面店,却吃了一碗牛丸面。它用一本书引诱你过来,其实是为了让你摔一跤;它用上海的招牌引诱你进去,其实只给你吃一碗牛丸面;它用真心真意引诱你靠近一个人,其实是要你吃点苦头而已。

  链接http://www.blogcn.com/user75/juneonthecloud/index.htm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