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楼梦》著者是洪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59 新文化报

  2005年7月30日,在一个名为“西溪呤苑”的网站上登载了一篇由杭州市西湖区委宣传部和西溪文化研究会发出的文章。文章提到:红学专家土默热先生在“红楼艺苑”网站上洋洋洒洒连续发表了五十余篇、百余万字有关《红楼梦》学术研究的文章。这些文章通过翔实的、科学的考辩,对《红楼梦》作了全新的论证。

  该文章还记述了寻找土默热的经过,在仅仅知晓土默热教授身在长春的基础上,几
个月过去一切杳无音讯。

  “《红楼梦》著者是洪昇”

  土默热红学最为根本性的问题是:“《红楼梦》的作者不是曹雪芹,而是康熙年间曾经创作了《长生殿》的文学家、戏剧家、诗人洪昇”。

  在此基础上,“诸红楼女儿原型是活跃在清初诗坛上的‘蕉园十二子’”,“大观园原型是洪昇的故乡杭州西溪”,“大荒山的原型是北京东郊的盘山”,“象征性人物秦可卿的形象取自《长生殿》中的杨玉环”,“‘木石前盟’和‘金玉良缘’的三角恋爱的原型借用了南明时期的名妓柳如是”,“‘甄贾宝玉’以南明朝廷为历史底色”,“脂砚斋是洪昇的妻子黄蕙”,以及“《红楼梦》的三个祖本分别来自‘拙和尚’、曹雪芹和畸笏叟”。

  揭开“土老”面纱

  2005年12月17日,长春市人民大街南段,记者终于在一间暖融融的屋子里见到了土默热教授,并在那里聆听“土老”教诲十个小时。

  土默热先生研究《红楼梦》十五载,不但阅读了海量的历史文献、研究了无数的文学典籍,而且无数次深入实地考察,这些工作却都是在业余时间完成的。“平时每晚8点开始,我关上自己的白天身份,打开自己的另一个‘学术频道’,”土默热说,“如果涉及写作,这个频道的关闭时间则不一定。”土默热先生有一种与众不同的工作方式:先期积累,一旦落笔,数万字一气呵成,决不停顿,甚至无需再次查阅文献。

  土默热先生说:“把文章先放到网上是等待来自各方面的真实的批评。”实习记者 老唐

  (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