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风采依旧唱春秋(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22 今晚报

  

风采依旧唱春秋(附图)

  赵慧秋(左)正在家中排练。

  本报记者 庞剑 摄

  由今晚传媒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华之声·梨园盛会”大型京剧

演唱会即将在天津大剧院举行,将有全国众多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同台献艺。晚会在即,部分艺术家接受了我们采访。

  赵慧秋10岁学戏,在学戏时,由于练功用力过猛,使左腿致残。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不仅掌握了平衡两条腿的步履诀窍,更取得了骄人成就。

  眼前斜靠在深红色布艺沙发上的老艺术家,气质高雅,依然美丽。谈话间,赵慧秋身旁的电话铃声一直不绝于耳:学生邀请她指导排练、票友要登门请教、京剧新人请她说戏……看到76岁高龄的她依然在为京剧事业忙碌着,不由得让人肃然起敬。

  当谈到张派艺术时,我们才知道,原来赵慧秋和张君秋同为李凌枫的徒弟,论起来他们还是师兄妹。出师后,赵慧秋曾跟张君秋开了一个小玩笑。这件事发生在上世纪40年代。广播电台邀请赵慧秋直播京剧,她请了张君秋的全堂乐队,并由何顺信做京胡伴奏,演唱《祭塔》。张君秋家人在收听直播时,竟真伪难辨。这件事一时成为北京梨园界流传的趣谈。

  说到她的“最爱”,自然还是荀派艺术。荀慧生的名作她几乎都演过,而能拜荀慧生为师也圆了她多年的夙愿。1956年,她和杨宝森一起加入了天津市京剧团,转瞬已过半世纪。谈到此处,赵慧秋感慨万分。

  目前,赵慧秋正在做着荀派表演艺术的整理和传播工作,这是一项相当巨大的工程。

  提到“中华之声·梨园盛会”的举行,赵慧秋一再对雅动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树立京剧品牌的创想赞不绝口。晚会上,她将与津门名琴师王志林及其他优秀乐师合作,为家乡父老献上荀派名剧《晴雯》唱段。这段音乐唱腔在原有基础上,巧妙借用了民歌中经典乐句的旋律,先由民乐演奏,然后自然转入京剧“二黄导板”。赵慧秋说,这完全是一种新的尝试。为此,她不顾年迈,与琴师王志林多次研究磨合,配上京胡一唱,还挺好听。“只等演出时请观众打分。”赵慧秋说。

  为配合“中华之声·梨园盛会”的举办,让天津的戏迷朋友第一时间了解到京剧名家们的近况,本报近期将陆续刊出其他艺术家的专访。详情敬请关注近期今晚报及相关媒体宣传,或垂询24691111、2469258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