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行板如歌谱华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22 今晚报

  伴随着改革开放和天津跨越发展的大潮,天津交响乐团走过了2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一支年轻的乐团成长为我国大型交响乐团之一。作为文艺百花园中一束瑰丽的奇葩,天津交响乐团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充分展现了交响乐艺术的独特魅力,不仅为广大市民带来了美的享受,也为天津这座文明古老又充满现代活力的城市增添了新的文化内涵。

  天津交响乐团自1985年成立以来,以普及高雅艺术、弘扬先进文化为己任,致力于
我国交响乐事业的发展,排演了大量世界著名经典交响乐作品,还为许多中国当代作曲家的交响乐新作进行首演,将姚盛昌、鲍元恺、陈乐昌、李刚、张如昕等作曲家的作品搬上了交响乐舞台,为我国民族交响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天津交响乐团广泛接触经典,拓宽视野,先后与国内外100多位著名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有过愉快而成功的合作。

  春催桃李,百花争妍。20年来,天津交响乐团多次举办贝多芬、莫扎特、柴科夫斯基、勃拉姆斯、德沃夏克、舒伯特、约翰·施特劳斯等世界著名音乐大师的专题音乐会,并先后推出了世界名曲欣赏晚会、中国经典作品音乐会、中国

京剧交响音乐会、中外诗歌
散文
名篇朗诵音乐会、中外电影经典歌曲音乐会等大量曲目广泛、风格多样的音乐会,参加了历届天津市新年音乐会和“海河之春”音乐节的演出,每年演出八十余场,满足了群众对高雅音乐的需求,在国内音乐界确立了自己的艺术定位。

  自1985年至今,天津交响乐团先后赴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等地演出,以其丰富的曲目、精湛的演奏以及对音乐作品的独到理解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赢得了众多听众的广泛赞誉,所到之处均受到热烈欢迎。2003年9月,天津交响乐团受国家文化部委派,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日本大阪举办的第二届“亚洲交响音乐周”活动,演出好评如潮,获得巨大成功。天津乐团的艺术家用美妙的音乐搭建起沟通与交流的桥梁,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为扩大天津影响、塑造天津形象做出了积极贡献。

  天津交响乐团坚持提高与普及并重,面向市场、面向群众,适应不同层次广大听众的需求,坚持定期为大中小学生和市民演出普及性音乐会,通过音乐家的现场讲解和各声部、各种乐器的示范演奏,使观众更充分地了解交响乐,陶冶艺术情操。自2002年以来,在市教育、文化部门的支持下,天津交响乐团启动了“十年千场百万人”交响乐普及工程,深入到全市数十所学校演出近百场,交响乐优美的旋律和悠扬的歌声,极大地丰富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使他们在艺术的享受中接受真善美的启迪和陶冶,对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由天津交响乐团发起的天津爱乐协会,会员已发展至400多人,成为加强专业音乐工作者和业余音乐爱好者之间相互交流和普及交响乐艺术的纽带和桥梁。

  多年来,天津交响乐团十分注重青年艺术人才的培养。在天津市青年文艺人才工程的资助下,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华典在京、津两地成功举办了独唱音乐会,引起较大反响。一大批中青年艺术家刻苦钻研,不懈追求,已成为交响乐艺术发展的中坚力量。在22日举行的纪念建团20周年交响音乐会上,天津交响乐团将首次演奏由著名作曲家叶小钢创作的反映天津城市变迁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巨大变化的交响乐《大潮》,向广大观众展示天津交响乐艺术的魅力。

  过去的20年,天津交响乐团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成长,展望未来,天津交响乐团更将追逐奔涌不息的时代大潮开拓向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