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农民”演讲招来日本粉丝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50 东方网-劳动报

  著名作家莫言昨天下午在上海花园饭店宴会厅作了“作家莫言叙说北海道”的讲演。去年年底,因创作《红高粱》而闻名的莫言,曾到日本北海道观光了12天,行程3000多公里。因为莫言的演讲与推介旅游有关,昨天会场上除了一百多位中国人,还到了许多日本听众。莫言刚走上讲台,一群日本人就拿着照相机从座位上站起来要为莫言拍照。之后,所有的日本摄影者都蹲着、或曲下一只膝盖单跪拍照。一位日本女性更是双膝跪地,举着照相机恭敬地朝台上的莫言对焦。

  演讲认真备下讲稿

  莫言平时不拘小节,昨天却穿着黑色西服,驼色衬衫上系着驼色领带。他说,他平时讲演从来不用讲稿,而这次却认认真真地写了一大摞纸。他以标准的普通话叙说着,没有地方口音。

  莫言说,日本故事片《狐狸的故事》曾给他留下过深刻印象,“如果想追到真由美那样的女性,就要像狐狸那样勇敢地闯出去”。他在日本的12天,写下了50多首打油诗、顺口溜。

  演讲时,他以顺口溜为索引,谈起北海道的各种纪念馆、又白又厚的雪、裸露大腿的女孩、四周积满冰霜的温泉……当他讲到“生吃鱼片活吃虾”,比划着双手说明虾有30厘米奇胖、螃蟹张开爪子达半米长时,坐在前排的观众可以看到他悄悄咽了一下口水。

  对新作寄予厚望

  莫言说,他下个月即将推出新书《生死疲劳》。这部小说讲的是农民和土地。他说,半个多世纪以来,土地革命、人民公社、改革开放……农民与土地分分合合难分难舍。《生死疲劳》通过一个人,以及这个人轮回变化的狗、驴、猪等牲畜的视角,讲述了近50年来土地的变迁。

  有记者问,这本书这样写会有销路吗?莫言坚定地回答:“我本身就是农民,与农民血肉相连。我懂得农民既眷恋土地又憎恨土地的感情和心态。要我在这个问题上做旁观者是不可能的。我会将我的情感、我的经历在书中顽强表现出来。我要躲在一个媒体记者找不到的安静地方写作。《生死疲劳》能卖一本就一本,能卖两本就两本,我非写不可。”图为日本“粉丝”代表向莫言作家献花。□记者张伟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