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达明为广州舞台剧“支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1: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李丽 摄影阙道华

  ●保留地方色彩、摒弃自我中心、利用明星效应

  “舞台剧在广州的发展前景很好,但是搞舞台剧的艺术家们必须走对方向。”今年刚获得第14届香港舞台剧“最佳导演”称号的香港新科“舞台剧之王”张达明,昨天到广州
为魔立方剧院的超限多媒体蒙太奇剧《魔柜迷情》作现场指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如是说。

  在香港,“搞笑怪才”是张达明最公开的面具。当初刚出道不久,他就被周星驰相中,两人合作了《大内密探零零发》和《算死草》。此后,张达明又跟吴镇宇、张国荣、刘青云、黄秋生、黎明、张柏芝等香港一线演员合作,成为继周星驰、张卫健之后最受欢迎的香港喜剧明星。除了电影,张达明在电视和栋笃笑方面也颇有建树———主演的连续剧《状王宋世杰》在内地创下收视奇迹,跟黄子华合作的栋笃笑则红遍香江……但是,在这一切背后,张达明还有鲜为人知的一面———话剧演员出身的他对舞台始终有一种难舍的热爱。近两年功成名就,张达明又回到了舞台,这回他当的是编剧和导演。今年4月,张达明编导的《旋转207》在第14届香港舞台剧颁奖典礼上获得了五项提名,并最终获得了“最佳导演”封号。

  

张达明为广州舞台剧“支招”

  图:舞蹈演员排练,舞台非常唯美

  昨天,张达明看了《魔柜迷情》的其中三幕,他大加赞赏:“很新颖,我在香港也没见过创意如此大胆的。虽然很多多媒体设备还没有到位,但是作为一个舞台剧导演,我已经能想象到那种震撼的效果。”近两年内地的舞台剧逐渐红火,《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张国荣———负距离接触》、《周璇》……无不吸引着人们的目光。而广州作为一个身受香港和内地双重文化影响的特殊城市,它的舞台剧又该往哪走?张达明指出了三点:“首先,主题是一出舞台剧最重要的灵魂。香港现在流行一些争议性、禁忌性的题材,而广州的舞台剧也应该摸清观众的喜好。但不管是哪种主题,最重要的事实是要有这个城市的地方色彩,不想妄想去讨好全世界的观众。其次,艺术家们不要太专注于自己的世界。同样一个故事,讲述的方法有许多种,而你要选择的应该是最贴近观众的那一种。在香港,我们做的舞台剧很搞笑,跟观众的互动性也很强,有时候甚至由观众在台下‘投票’来决定台上的明星唱哪一首歌,这些都是为了让观众更轻松地接受艺术。最后,香港的舞台剧经常能看到梁家辉、刘嘉玲这样的大牌明星。广州的舞台剧不妨也学学香港,请一些明星来制造‘星效应’———不管你要表达的东西有多深刻,总得先让观众买票进剧院再说。”

  “张达明的话很有建设性。”《魔柜迷情》的负责人张丽霞表示,他们最近已经开始考虑打造《魔柜迷情》的“明星版”,“不管是内地还是香港的明星,都有不少钟爱舞台剧表演的,不管是当‘玩票’也好,当‘充电’也罢,他们的出现对观众都是一种吸引。”她透露,如今对两个女主角位置感兴趣的已经有两位女明星———有丰富舞台经验的伊能静和从来没有接触过舞台剧的宁静。

  

张达明为广州舞台剧“支招”

  图:张达明竖起大拇指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