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省新建博物馆选址:缘何直指月亮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2:19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唐小清

  就我省新建博物馆的选址问题,13日黑龙江省文化厅与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共同召开征询意见会,向社会各界代表广泛征询意见。

  近日省文化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及哈尔滨市政府联合制订了省博物馆新址选址
三个方案及五大原则,并就此广泛向社会征询意见。

  方案一:松北月亮湾,在省科技馆对面。有利条件,环境优雅,空气清新,与科技馆遥相呼应,有利于建成新的文化中心;与哈黑公路接壤,无需动迁,缩短建设周期。不利:地势略低。

  方案二:南直路会展中心东侧,占地12万平方米。有利条件:交通方便;靠近会展中心。但住户密布,有学校等公共场所,周边情况复杂,文化氛围不浓。

  方案三:亚麻厂,占地24.96万平方米。有利方面:厂区环境好,厂房可利用,地址状况好,可统筹解决亚麻厂问题。不利:成本过高,总计需十几亿元,需对原厂进行大规模改造重建,且缺少必要的文化氛围。

  五大原则

  1,选风景优美的环境,与周边环境要协调;2,它的可达性,交通是否便利和利于集散往来;3,地块的面积能否满足功能的要求,地址规划要富弹性有利于可持续发展;4,它的地质条件是否适合建大型建筑;5,它本身需要的基础设施水电气等是否完善,考虑建设成本,尽量降低建设成本。

  征询会:各方意见青睐月亮湾

  14日上午,来自全省多个领域的各方代表聚集一堂,各抒己见。大家都认为建新馆是全省人民多年企盼的一件大事,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全省人民负责的态度,应把新省博建设成一个跨世纪工程。在认真听取了省文化厅为全省人民提供的三个新址方案后,各行各业的代表们经过慎重思索与选择,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令记者意外的是,针对选址原则,与会者意见惊人的一致,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江北月亮湾。

  房地产开发代表认为,应选松北月亮湾。理由:其周边环境好,新建设成本造价低,按土地价格来看月亮湾征地每平方米只需1600元,价格很适宜。

  来自省科技馆的一名副馆长认为:新馆建在江北,与科技馆一道之隔,可形成互补之势,各自增加技术与文化特色,可提升哈市的亮点。

  省旅游局和旅游团代表认为:新馆设在月亮湾,可增加旅游新景点。省外和国外的游客来哈大多必去月亮湾,加之博物馆,可形成虎园—月亮湾公园-科技园—冰雪大世界—博物馆这样几点连一线的黄金参观路线,形成规模效应,便于参观团组团,可拉动旅游经济。

  北方民艺精品馆馆长刘恒甫:哈尔滨市文化的精品馆,像于志学美术馆、俄罗斯艺术馆、北方民艺精品馆等大都建在了月亮湾上,与博物馆形成一种文化集聚效应,形成周围浓厚的文化氛围。

  交通部门的代表发言时说,在月亮湾已有五条公交线路,每小时有66辆车通过,可辐射南岗、道里、动力等区,在公路大桥也有14条线路可换乘,完全可以满足人们赴月亮湾参观博物馆的交通需要。

  各方代表达成共识:在月亮湾建新馆同时具有区位优势、品牌优势、旅游优势,文化资源可合理配置。有利于形成一个集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中心于一体的新城区。

  专家意见:量化分析结果江北分值最高

  19日,哈工大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的博导郭恩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道:哈尔滨可选取建新博物馆的地址本就不太多了,原地重建局促一些,而且原来博物馆是一类保护建筑,不能加层,不能改变外形,只能在论证的这三个地址中选取。比较而言,月亮湾的确是较理想的。经过数字测算经量化分析的结果也表明江北分值最高。

  显而易见,南直路动迁量较大,没大量资金是动不起的。给亚麻厂在新址盖新厂房也受资金限制,旧厂房的再利用是很好的途径,但前期动迁费用太大,而且,缺乏文化氛围。

  经长时间专家论证和各方论证,大家都同意建在江北。它环境好,没有动迁量,周边环境与科技馆和文化设施结合在一起,可强化地区集聚性功能。从交通上看,以后桥梁、过江隧道都能解决到江北的交通问题。而且去一次可参观几个馆。各方面都符合选址原则。

  江北不利条件是需防涝防潮。通过先进的技术可达到防涝、防潮的目的,科技馆已有成功的先例。因地下水位高,不必建更深的地下室。可与哈黑公路保持一定的距离来防止交通噪声与振动对博物馆的干扰,可采用技术设施如空调来解决库房恒温恒湿的问题。

  省文化厅博物馆处罗葆森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关于新馆选址问题,现在已开完一个协调会、一个专家论证会和一个听证会。新馆选址能否在月亮湾还需省长办公会来最终决定。

  新馆雏形已在构想中

  目前,省博物馆筹建新馆已进入选址阶段。如何能把更多更好的文物向全省人民开放呢?

  据省博物馆郑秀山馆长透露,新馆自然厅的陈列方案共分12个部分:远古生物厅、矿物厅、植物厅、昆虫厅、鱼类厅、两栖爬行厅、动物奥秘厅、鸟类厅、动物剥制开放室、古动物修复开放室、自然历史厅与活体恐龙厅。

  新馆的历史陈列将以现有的《黑龙江历史文物陈列》为主,还将推出系列专题陈列:《馆藏珍品展》主要展示玉器、漆器等珍贵文物;《铜佛展》展示200件馆藏铜佛;《明清瓷器展》展出明清瓷器200件;《清代兵器展》展出文物200件;《清代服饰展》展出文物90余件。

  新博物馆拟建馆藏古代书画碑帖展厅、北大荒版画厅、现代书画厅和海伦剪纸厅。省博物馆馆藏书画、版画、油画、东北剪纸、碑帖及雕刻、陶瓷、古代服饰等八大类艺术品,共计5506件将分别成为这些展厅的精品。

  龙江人民翘首以盼,一个新型、现代化的大型综合性博物馆尽快以全新的姿态现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