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拍卖行画家画廊联手"无间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2:20 新闻晚报

  大批热钱杀进艺术品市场,美术作品在一两年内价格大幅飙升,“冲锋号”不但让拍卖行、画廊等从业人员兴奋不已,也不免让艺术品的原始供应者——画家们在最近一段时间里心态发生微妙的变化。

  画展好像小菜场

   近期的一些画展开幕式上,人头攒动,画家朋友们相聚一堂自不待言,人堆里还有不少富商模样的中年人,把个展厅挤得像菜市场。有些人买了画册就在上面做记号,有的人拉住画家就在作品前面合影留念,本以为是画家的倾慕者,事后那个摄影者得意地悄声说:这下,我们买这幅画就有证明了。

  还有性急的人直接就在画展上询起价来,低调的画家往往会表示等展览结束了再说,有些不善掩饰的画家倒也不含糊,随口就报出个几万元的价钱来,还说拍卖会上比这高得多,记者一查询,根本就没有什么拍卖记录。

  拍卖行和画家悄悄牵手

  跟热闹的画展相对应的,是艺术品拍卖的火爆。有的拍卖会上,买家的牌子一直举着基本就没放下过。如此带有盲动色彩的市场反应,不免让一些画家心思活泛。有的画家见拍卖市场火爆,作品在拍卖会上的成交价格往往是画廊里的两三倍,便悄悄从代理画廊里撤下作品送到了拍卖行,难怪画廊老板会颇有微辞。但是,画家们不愿意辜负眼前的大好时光,谁也奈何不得。

  拍卖行直接到画家家里"做工作",拍出一个大家都满意的价位;反过来,也有画廊在拍卖会上自行"制造"代理画家的高额成交纪录,然后作为市场标杆出售该画家的其他作品。这情形,颇有点无间道的意思。

  有的画廊老板感叹,现在,愿意签长期合约的画家少了,他们怕的是明年市场价格一上去,自己分享不了"胜利成果"。可是,近年来创造了最大市场奇迹的北京画家夏俊娜,就是与代理画廊签了十年的"幸福卖身契"。

  对于拍卖行跳过画廊同画家直接挂钩的现象,中国油画学会秘书长张祖英先生称"极不正常",陈逸飞先生的胞弟陈逸鸣也说"看不懂",在美国,连美术馆要买画,都会请画廊老板从拍卖行买进。

  看见老主顾绕着走

  对于买家,画家们的心态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以前人们求字求画,拎两瓶酒或许就行了,市场经济了,画家当然理直气壮地谈价钱,但是市场价涨得一快,事情就复杂起来。有的画家看到老主顾居然绕道走,原本盼着对方开口买画,现在变成了害怕人家开口,因为对老主顾开不了太高的价。当然,也有的老主顾拿到画一转身就到市场里加价拍掉,行情一直在涨,画家们不会自己拿在手上捂一捂吗?

  理智画家愿意主动消失一阵

  当然,仍然保持着理智的画家也不少。著名海派画家陈家冷和张桂铭都对记者表示,作为画家应该跟市场保持一定距离,为了创作,应该主动消失一阵。画家兼作家黄阿忠也喜欢把自己的工作室放在离市中心三十公里以外的郊区。

  对于市场的冲动,著名画家罗中立表现出了一贯的低调和冷静,他不但未参加自己首次在上海举办的个人画展,还特意为喜欢他的作品又囿于市场价过高的收藏者提供了相对低价的纸本作品,他最新的钢笔淡彩画更是放低到了一个美院毕业生油画作品的价格。为之代理的杭州三尚艺术称,这是罗老师特意要求的,一来是作品比较新,市场要有一个接受过程,二是要为现在的收藏者腾出一个升值空间,相信这样的做法比一步到位更能使人对艺术保持长久一些的兴趣。

  以拍卖陈逸飞《大提琴少女》而闻名的崇源公司老总季崇建认为,虽然市场有虚火,但大家仍会着眼于作品的艺术性而非其他外在的东西,藏家们仍应保持理智。作者:□晚报记者詹皓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