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术品市场泡沫隐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2:20 新闻晚报

  一位藏家刚刚从拍卖公司得到消息,他手上的两幅市场最热门的程十发作品在拍卖会上流拍。随着艺术品拍卖大潮的巨浪掀起,各路买家纷纷举着钱往市场里疾奔,而今年冬季却传来一股热潮中的寒意:有些热门书画家作品价格在下跌,甚至流拍,有些场次的拍卖成交率只有五成不到,而非常能说明问题的一个数据是,今年一年艺术品拍卖会竟多达800个专场,在2005年的最后十天时间里,居然有18场大型拍卖,57个专场的作品待价而沽。

  最热门的大师作品惊现下跌信号

  艺术品市场的崛起是在去年,而至今年春拍开始大幅飙升,当下市场最热门的大师作品,在创造出傲人拍卖纪录后不久,市场居然发出了下跌信号。

  据雅昌艺术网统计,去年和今年,市场最热门的吴冠中作品成交率都在九成以上,有好几个月份的成交率为百分之百,然而本月,吴冠中的作品成交率到目前为止已经下降到了60%;同样,程十发的作品价位比去年同期飙升数倍,作品大量出现在拍卖市场上,但成交率只有58%,而去年同期的成交率为90%。去年下半年以来,表现一直领市场潮流的大师林风眠作品,十多个月以来的成交率一直在9成以上,但到了今年11月份以来,这个数字骤降为6成,平均价位也比今年最高时下降了一半左右。平均价位的下调在几个热门大师身上都有体现。

  有位藏家表示,目前出现的下调是必然的,"因为价钱涨得太高了,下调是好事,别像抢一样,我们可以从容选择。"

  平均一天两三场拍卖,买家赶场子

  去年以来,艺术品市场大热后,催生出大量的拍卖会。一些老牌拍卖公司纷纷开出不同专场,有的一场大型拍卖会上,竟然有十多个专场;一些以前专营中国书画的拍卖公司,面对油画市场的暴热,也轧闹猛开出油画专场,成交惊人,赚得翻过去;今年以来,艺术品拍卖界出现许多新面孔,一批小公司迅速崛起,大家到拍卖市场里抢饭吃。于是导致全年艺术品拍卖专场达到800个以上,平均一天两个多,买家东奔西跑都顾不过来。热闹过度,导致价格上升而成交率下降,艺术品拍卖的虚火和泡沫已经隐现。

  刚刚结束的"西泠拍卖",以2.56亿元的成绩打破了朵云轩今年春拍创下的中国南方艺术品拍卖总额纪录,但85%的成交率仍要比去年少掉10个百分点。黄宾虹、张大千、吴冠中的佳作更遭遇了流拍。西泠的宣传负责人胡西林表示流拍正常,这说明我们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越来越成熟,买家不是一味炒作、弄假,而是沉着理智地来应对。

  市场人士认为,成交率低了,价格跌了,是市场稀释的结果,拍卖公司为成本和收益考虑,未来可能会压缩调整拍卖频率,减少场次。

  但他们认为,最令人担忧的不是价格沉浮,而是中国99%以上的人都不懂画,其中不乏扛着钱袋勇敢往里冲的,艺术品市场非常复杂,收藏者最要紧的是学会看画,不要在艺术品的热潮中呛了水,或者交了不该交的学费。作者:□晚报记者詹皓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