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燃起“冬天里的一把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32 新民晚报

  

燃起“冬天里的一把火”

  票房一枝独秀

  郎朗的人气,确实非同一般。近来上海舞台上的音乐会高度密集,出票情况普遍不佳,而郎朗独奏音乐会的门票,到昨天已全部售罄。为此,东方艺术中心管理公司在感叹郎
朗烧起“冬天里的一把火”的同时,不得不在今晚演出开始前出售加座票。昨天,郎朗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深有感触地认为:古典音乐演出市场的中心,正在移向中国。

  欧美听众老化

  每年要在全世界巡演的郎朗,对所到之地的音乐会听众相当了解。他说:“在欧美,古典音乐会听众普遍存在老化的现象。很典型的特征是,有不少音乐厅在举行古典音乐演出时,门外往往会停着一辆救护车。”虽然大多数音乐会从头到尾相安无事,但郎朗也遇到过意外的发生。一次,柏林爱乐总监西蒙·拉特尔在费城指挥一台音乐会,当一首缓慢的乐曲奏响后,有一名年老的听众就突发心脏病。听众席中的几位医生自告奋勇进行紧急现场抢救后,再把患者抬上门外的救护车送往

医院。出了这样的事件,音乐会早已暂停,为此,西蒙·拉特尔表示要重新演奏未完成的乐曲。然而,眼看这部作品还有几秒钟就要结束,楼上听众席又有一名老年听众倒下了。多亏现场的医生听众还在,因此病人及时得到了抢救。

  看到年轻面孔

  郎朗每次回国演出,在听众席中总是会看到许许多多年轻的面孔,这令他经常感到欣喜不已。他说:“我还在学琴时,就遇到过无数学习音乐的同龄人,现在国内学习钢琴和各种乐器的青少年仍然有数百万。从小受到音乐熏陶的他们长大以后,就会成为古典音乐的爱好者。”戏称自己“已经有点年纪”的郎朗,尽管每年忙于世界巡演,但对于国内青少年的音乐渴求,仍然经常给予着关注。这次在国内11座城市的巡演中,他希望每一地的主办者尽量多安排“与青少年面对面的交流”。

  昨晚,他在东方艺术中心演奏厅还进行了一场“音乐与人生”的讲座。面对一脸稚气的琴童们,郎朗真诚地倾谈着自己的经历,耐心地讲解弹琴的要领。看得出,23岁的他,确实已经成熟了。

  本报记者杨建国

  郎朗昨在上海本报记者郭新洋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