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续没续上 改没改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32 新民晚报

  

续没续上改没改好
续没续上改没改好

  任何一个精明的电视剧制作者都会打续集的主意,假如有一个好的故事创意和观众喜爱的演员班底,自然有理由把续集进行到底。但有一个原则:一定要续得上、改得好。照此原则,搭《粉红女郎》“便车”改编的连续剧《摇摆女郎》就显得不够合格。

  忽略漫画手法

  《摇摆女郎》的编剧一再辩解,该剧只是《粉红女郎》的“第二部”而非续集,但事实上,比起一般的续集来,该剧却“续”得更加全方位。然而结果却大相径庭:成乃“粉红”,败在“摇摆”。

  众所周知,《粉红女郎》最初是从漫画改编而来的,剧中人物形象造型夸张而鲜明,4个妙龄女郎各自代表一类都市女性新典型。“哈妹”的装束青春前卫,“结婚狂”的大路货衣服显得保守平淡,“男人婆”从来都是一身短打扮,而“万人迷”的着装不是长裙就是皮草,时时处处都与众不同。可惜,《摇摆女郎》仅仅继承了这4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却忽略了4个角色塑造的漫画式手法,尤其是核心人物“万人迷”的形象显得过于家常。比如在巴黎争婚的高潮戏中,“万人迷”竟然穿着臃肿的羽绒服招摇过市。而在宾馆里,她的睡衣又是贤妻良母式的两件套,松松垮垮,色彩黯淡,和其他角色灰扑扑地混在一起,既不夸张,也无风情,当然也难以赢得眼球。

  “克隆”大于改编

  都市喜剧和卡通漫画同属快餐式的大众文化产品,观众需要轻松顺畅的审美享受。在续集改编中,人物的服饰造型大多会延续固定的类型化风格,因为这样能够为欣赏者提供足够的心理连续性。类型塑造固然会削弱人物形象的真实度,却适合喜剧化的观剧习惯。这也是《粉红女郎》以小成本投入而获得当年最高收视率的成功要诀。遗憾的是,《摇摆女郎》的人物改编偏偏丢掉了最值得继承的经验,又怎能不让众多“女郎迷”大跌眼镜呢?

  《摇摆女郎》对《粉红女郎》的情节“克隆”远远大于改编。《粉红女郎》有日本结婚4人观礼的情节,《摇摆女郎》就安排了巴黎争婚4人同行。《粉红女郎》中“结婚狂”遇到一份不需语言、直指真心的异国爱情,《摇摆女郎》就安排“男人婆”和法国帅男萌生情愫,甚至还给哈妹凭空添上了富商老爸和优雅老妈。骨肉团圆的苦情戏混杂在争风吃醋的情感剧中,自然显得不伦不类。因此有观众抱怨:“还没反应过来呢,剧中就哭成一团了。”

  形象塑造没有坚持类型化风格,情节改编也不尽合理,《摇摆女郎》荧屏失宠不仅是编创人员的遗憾,也让众多粉丝大呼失望。

  杨俊蕾

  《摇摆女郎》剧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