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师说]佘国华:漆画具有兼容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5:47 海峡网-厦门晚报

  佘国华: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

  漆画具有深远的文化意义,现代艺术非常多元化,漆画作为独立的画种这几年发展十分迅速,特别是厦门市政府开全国先河,举办了全国性的漆画展,在漆画艺术史乃至中国艺术史上写下了极其辉煌的一笔。

  厦门市政府举办的几次与漆画有关的活动都令全国瞩目,这次首创的漆画拍卖会也受到了买家的热烈追捧。文化是现代社会生活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漆画的文化意义不言而喻,除去艺术本身,漆画还具有兼容性,它吸纳、融合中西方艺术,将当代国际艺术与中国的民族艺术相结合。中国漆画非常有特色,有东方自己的文化特质,是很能代表东方艺术的艺术种类,同时还兼容西方性,因此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漆画创作与市场相结合,才能确保画种的发展,厦门这几年也积极推动漆画的对外交流,例如厦门和日本佐士保间的交流展,前两年在法国举办的中法文化年,也专门为中国漆画开辟了一方展览空间。通过展览交流,漆画在外国非常受欢迎,观众络绎不绝。漆画本身具有张力,非常震撼人,有很强的感染力,在世界多元文化交流的今天,中国漆画肯定能与世界艺术拥有共同的平台,在世界文化交流中没有什么自卑的地方。我们对于自己的文化也更需要自尊自强,带着民族感情创作漆画,才能创造出健康、进步、有个性,更有创造力,更有特质的东方特色作品。

  记者 龚小莞(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