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闻香识埃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5:56 北京晚报

  本月出版的《文明》杂志第12期,推出了封面文章《打开埃及法老的香水瓶》,追寻6000年前香气弥漫的古埃及。

  当摩西从古埃及流放地归来的时候,上帝命令他觐献橄榄和香料制成的圣油。这是《旧约》中记载的故事。而事实上,古埃及人对香精的提炼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000年。古埃及香精,它究竟有什么魔力,让人类几千年如此沉迷?

  从古至今,香氛经常弥漫于埃及人的各种宗教仪式和神话传说中,并伴随着他们的祈祷、爱情、求医问药和从生到死的每一天。

  古埃及人最早对香料的提炼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000年。散布在尼罗河两岸那些庞大神庙的遗址中,至今还保留着古代的香精实验室。

  埃及人很早就懂得,用没药和洋香杉精浸泡绷带,能够起到消毒的作用。而凤仙、蓝莲、百合,这些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香精则不仅会使空气芬芳,也可以用来治疗疾病,并且广泛用于庆典和祭祀活动。

  众多古代

神话传说,充斥着对古埃及
香水
诱惑力的描述,清晰地展示出香气的超自然起源。传说大约在公元前2040年的中王国时期,有一支勇猛的海上舰队遇上了大风暴,经过几天的海上漂浮后,来到了一座富饶的小岛。这座小岛的守护者是一条全身覆盖着金银珠宝的大蟒蛇,它就是香料之王。今天的大多数埃及学家认为,庞特,也就是这个香料王国,位于红海以西,与苏丹和古阿比西尼亚(今埃塞俄比亚)毗邻。

  网络实习生:齐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