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国平:本命年惹上仨官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5:56 北京晚报

  今年是著名学者作家周国平的本命年。本命年的周国平过得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这辈子没有惹过官司,今年一下子有了三个。而且三个官司都因书而起。”12月6日,周国平诉书商冒名出版两本伪书的案子判决胜诉;不久,某媒体报道过的周国平作为被告的另一桩官司也将开庭。因书而引发三桩官司,令人关注。走进法庭之前,周国平走进我们的视线。

  官司占据了相当的精力

  记者:2005年将尽,这一年又有新书出版吗?

  周国平:除了一个我的作品精选,今年我没有出版新书。在学术上,今年我主要是在整理尼采著作的译稿,包括做一些新的翻译。此外,应《新京报》之约,在这家报纸“时事评论”版面上开了一个专栏,叫“守望者语”,每一两个星期写一篇评论。今年我做的工作不多,因为官司占据了相当的精力。

  记者:关于你的官司,媒体上有过零星的报道,好像不止一起?

  周国平:今年是我的本命年。都说本命年要小心,我不太信,但今年果然麻烦多,这辈子没有惹过官司,今年一下子有了三个,其中一个是我当原告,两个是我当被告。这三个官司其实都和书有关。当原告的那个,是我诉书商冒我的名出版两本伪书《纯粹的智慧》和《读禅有感悟》,这个案子已在12月6日下了判决书,我胜诉了。另一个案子也是由伪书引起的,不过我成了被告。我曾在媒体上批评《纯粹的智慧》不但是伪书,而且内容低劣,是一本垃圾书,不料有人出来承认自己是这本书的实际作者,起诉我侵犯了他的名誉权。这个案子已经开庭审理过了,还没有判。

  相信自己做了应做的事

  记者:从报上得知,还有一个官司好像是由你去年出版的自传《岁月与性情》引起的,你书中写到的一个人诉你侵犯了他的名誉权。那个官司怎样了?

  周国平:还没开庭,不过快了。我在书中写到了一位曹先生,用的是化名,以避免给他造成压力,同时我期待所写的往事能引起他本人的反省。那段文字出现在对四十几年前大学时代的回忆中,着重写了对我一生有重要影响的郭世英。因曹先生与郭有密切关系,因此在写时无法完全避开。

  记者:在一般读者看来,纠缠于四十几年前的恩怨没有多大意义,人们也看不明白你们所争论的细节。你自己如何看待这场纠纷?

  周国平:其实,我与曹先生没有任何个人恩怨,当年我们的来往不多,在那以后几乎没有再见面。我的目的决不是要追究四十几年前的历史老账和个人责任,而是为了反思那个时代所造成的郭世英悲剧。没有料到的是,曹先生在读到后反应异常激烈,把事情闹上法庭,这是我所不愿意的。不过,我心中十分坦然,相信自己做了应该做的事,就是对亡友和历史负责,说出自己所知道的情况。否则,再过一些年,事情的真相或者将石沉大海,或者将被歪曲得面目全非。我认为,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是言论自由,每个人都心平气和地把自己眼中的那一段历史呈现出来。不怕彼此有差异和冲突,这是正常的,四十多年前的事情了,怎么可能记忆和认识都一致。曹先生把我告上法庭,事情既已发生,我也只好应对。尽管所有其他当事人、知情人的陈述都是不利于他的,我仍然认为,他说出并且坚持自己的看法是他的神圣权利。

  新的一年盼重返安静生活

  记者:在读者的印象里,你的内心世界和你的生活一向是很安静的,你的作品也常常能对读者起到这种作用。可是,你今年的生活如此不平静,你是怎样调整自己的?你的内心世界还安静吗?

  周国平:一开始心里当然烦,围绕着官司,不得不做许多既不熟悉也不喜欢的事。同时,又少做了许多熟悉而喜欢的事。今年的读书、写作、翻译计划,只完成了一小部分。但是,难过和心烦都没有用,我必须面对。我问自己:上帝让我在本命年遭遇这些磨难,究竟有什么用意?我觉得自己好像慢慢地想明白了,答案是:上帝要让我补课。我这个人,从来喜欢想一些人生和灵魂的问题,不能说我不关心社会,但我只是在精神的层面上关心,离社会的现实还是比较远。现在,这些官司似乎一下子把我和社会的距离拉近了,近到了可以看清楚社会机体上的毛孔和尘垢的程度,近到了被纠缠不休、缠住不放的程度。我对自己说:我不惹社会,但社会要惹我,躲也躲不掉,我就干脆别躲了吧。它这么做也许是有道理的,我对它了解太少,它是在给我补课,我对它关心太少,它是在向我讨债。人最在乎的是意义,最怕的是没有意义。一旦我相信所遭遇的事情是有意义的,我的心情就豁然开朗了,甚至不再把官司的成败看得很重要。既然问心无愧,不管结果是什么,我都将坦然承受。真正重要的是我正在经历的过程本身,我在这个过程中的观察和思考。上帝让我补课,我一定要珍惜这个机会,不能辜负了我的生命历程中这一段特别的经历。我会把我的所历所思写下来,这是我在社会课堂上的一份学习笔记,也是我担当社会责任的一个实际行动。当然,我的天性还是更喜欢安静,好在这个本命年快过完了,但愿在新的一年里,我能够重返一种比较安静的生活。赵李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