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郎朗钢琴独奏会12月27日在星海音乐厅举行 郎朗:享受我的钢琴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18 南方都市报

  音乐是一种语言,需要不断交流,不断运用,需要融入大众心中,去拓展它的发展空间。在演出中,我能和世界顶级艺术家合作,这对我本身是质的飞跃……

  本报讯(记者陈樱)12月27日晚,郎朗2006新年钢琴独奏会将在星海音乐厅举行。

  郎朗自己曾说过,他是先在国外出名,然后才是国内。年仅22岁的他,现在长期与
柏林、维也纳、美国等五大一流乐团合作,是第一位在全世界所有的著名音乐厅举办过个人独奏会的中国钢琴家,被誉为“中国钢琴天才”,也被誉为继霍洛维兹和鲁宾斯坦之后世界钢琴界的又一位领军人物。

  生于沈阳的他3岁由父亲启蒙开始学习钢琴,13岁获第二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年音乐家比赛第一名(金牌),14岁考入著名美国科蒂斯音乐学院,师从著名钢琴大师院长格拉夫曼。此后,荣誉纷沓而至,他的CD唱片也销量惊人,今年10月,他刚应美国总统之邀在白宫举行完个人独奏专场,明年

世界杯开幕式上他将进行钢琴演奏。

  据悉,这次国内巡演包括在上海、深圳、广州等国内11个城市举行,从今年12月开始,郎朗就马不停蹄地在各城市间为观众带来他的钢琴独奏会。到2006年1月17日,他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钢琴独奏会,“没有乐队伴奏的,纯粹的钢琴独奏”。巡演的票房在各城市都非常好。

  广州郎朗钢琴演奏会的曲目包括:莫扎特的《C大调奏鸣曲》,拉赫玛尼诺夫的《前奏曲》2首,肖邦的《大波兰舞曲》,舒曼的《童年情景》,储望华的《翻身的日子》,吴祖强的《鱼美人》片段,陈培勋的《平湖秋月》,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第2号》等。

  据悉,郎朗12月26日晚才会到达广州,记者12月19日晚对郎朗做了简短的电话采访。

  

南方都市报:这次个人独奏音乐会曲目的选择上有什么考虑吗?

  郎朗:这次独奏会的曲目,尽量选择不同学派不同风格的作品弹奏,有肖邦、舒曼、莫扎特、李斯特的,还有中国的吴祖强、陈培勋的,这样难度会很大,因为要掌握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特点,但会使音乐会显得很丰富。

  南方都市报:有人认为你这么早成名,后来又不断地进行巡回演出,这样对你个人提升钢琴造诣可能没好处,你自己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郎朗:这是误区,进行巡回演出,我的身体当然会很累,但音乐是一种语言,需要不断交流,不断运用,需要融入大众心中,去拓展它的发展空间。在演出中,我能和世界顶级艺术家合作,这对我本身是质的飞跃,而我们(国内)的学院往往缺少这样的氛围。不管是谁,所有世界著名的音乐家都会告诉你这是正确的。

  南方都市报:平时不演出的时候,你一般是什么状态?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是在不停地练习还是有其它的爱好?

  郎朗(笑):平时没有演出时,我希望能休息,看看电影,出去玩,像平常人一样生活——就是上班,不上班时可以呆在家里。

  南方都市报:今年冼星海100周年诞辰时你来广州进行过演出,这次独奏会是第三次来广州演出了,对广州观众有什么印象?

  郎朗:广州观众非常有艺术涵养,在欣赏古典音乐方面,在国内城市中算顶级的。

  南方都市报:你个人学习钢琴的经历非常成功,那么,现在国内也有很多孩子在学习钢琴,对于这些孩子以及他们的家长,你有什么建议?

  郎朗:学习钢琴首先要喜欢才去学,要培养孩子学习钢琴的乐趣和兴趣,不要一上来就让孩子学钢琴,这其实是一个学习的误区。家长应该多带孩子去听音乐会,让他们多受熏陶,多和同龄人交流,让孩子明白,学习钢琴不是一件苦差事而是一种享受。

  我刚开始学习钢琴的时候觉得是一种享受,到后来也觉得很苦,没办法,钢琴有很多基本功需要掌握,不下苦功不行,但是过了这段时期就好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