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数独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19 南方都市报

  “数独”是一个由9个小的九宫格组成的9×9的方格,要求参加游戏者运用“亮数”(已经存在的数字)的提示,确定每个空格中的“暗数”(没有显示的数字),使之符合三个条件:

  1.每一行必须是不重复的1-9;

  2.每一列必须是不重复的1-9;

  3.每个小的九宫格必须是不重复的1-9。

  另外,每个游戏的答案都是惟一的。试试看:

  数独六法(一)

  为了方便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享受数独游戏的乐趣,我们分六期向大家介绍六种做数独题的基本技巧。在实际的解题过程中,往往要综合运用到这些方法。

  三三定位法

  从数独的游戏规则出发,我们可以将3个同行或者同列的九宫格编成一组,即在这一组中每个数字都会出现3次,且分布在3行(或3列)中。运用这样一种简单的规律,结合亮数的提示,来定位暗数的分布,我们称之为三三定位法。比如:

  图表略,详见报。

  根据图中提示,我们可以确定第三个9应该在A格。它其实是由3个思维步骤确定的:一、前两宫当中都已经有了9,第三个9只能出现在右宫中;二、同时,第一行和第二行都已经有了9,第三个9只能出现在第三行中;三、在第三行中已经有了5、8,只有一个空位,所以9只能在A格。

  “数独”游戏答案

  图表略,详见报。

  请反转对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