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05年中国国产电影产量票房再创新高 创收48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岁末之际,随着《无极》、《千里走单骑》等贺岁片热闹登场,迎来百年华诞的中国电影喜报频传:2005年国产电影生产数量和市场收入,均刷新了2004年的历史最高纪录。

  《人民日报》记者从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获悉,2005年全国生产故事片260部,相比去年的212部,增幅约23%。其中既有《太行山上》、《为了胜利》、《生死
牛玉儒》、《任长霞》、《沉默的远山》等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和讴歌共产党人先进事迹的主旋律影片,也有《神话》、《无极》、《千里走单骑》等影片。电影数字化技术代表了当代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2005年全国数字电影的创作生产迅猛发展,年度产量大幅跃升,达到了47部之多,创数字电影年产量的历史最高记录。

  国产影片的票房连续第二年超过了进口大片。2005年,国内电影市场票房达到20亿元,比去年的15亿元增加30%以上。除了票房增长外,围绕电影产品进行多层次开发、多渠道回收的产业链开始形成。2005年,国产电影的海外市场票房达到16.5亿元,电视播映市场达11.5亿元,加上票房收入,三项相加,电影综合收入达到48亿元,比去年的36亿元增长了12亿元。

  电影为明星经济、唱片产业、广告业、演艺业、服务业、游戏娱乐业等提供了内容资源和经济动力。越来越多的电影人已经意识到电影的综合营销和市场开发的重要性,网吧放映权、手机电影播映权、数字节目版权、

网络游戏改编版权等多种创收新手段不断涌现,为电影带来了更多的资金回收渠道。

  全国影院建设大步推进。1到11月,全国新增影院近50家,其中有很多是拥有5块银幕的现代化多厅电影院。年底,仅北京一地,便有全面升级的3家影院开张,如今全国已拥有3000余家专业电影院。

  在国家广电总局、文化部等部门的推动下,农村电影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西藏、内蒙古、宁夏的部分地区已率先实现一村一月放一场电影的目标。全国已有3.5万多支放映队活跃在各地农村,全国农村电影市场正逐渐走向复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