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1吨“冰山”折射舞美“黑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5: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制作大于创作技术高于艺术

  一座高8米、宽14米、深6米、重11吨的钢制“冰山”,花费整一周的时间动用五六辆大卡车从新疆运抵广州,歌舞剧《冰山上的来客》的“大手笔”却引起了广州人对于“冰山”重压是否会危及中山纪念堂的忧虑。虽然演出在本月16日以“冰山”瘦身为4吨而顺利上演,但将“冰山”搬上舞台是否真有必要?“这座‘冰山’事实上只揭开了当今舞美黑幕的
‘冰山一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不少圈内人都表示,盲目地追求大制作而忽略艺术本质,已经成了当今文艺圈内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舞美盛行“豪华风”

  500万元的投入、300多盏灯光、3台多媒体投影仪……除了11吨的“冰山”,歌舞剧《冰山上的来客》到广州宣传时,还自豪地搬出了如上数据。“豪华”便是艺术,这是很多艺术院团在为自己的演出宣传时不自觉透露的“画外音”。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一年到头要接触不少全国各地的院团,其中盲目追求‘豪华大制作’的还真不在少数。”广州明星巨典老总石广生说。但是,这些“豪华大制作”却常常成为那些院团剧目市场化的“绊脚石”。石广生说:“好些北京来的中直院团,舞美设备动辄就得出动十几辆集装箱,算算那些运输成本,就算再好的演出我们也接不了。还有,我听说有一台儿童剧,舞美‘豪华’得仅装一台就要花六天时间,这六天的场租谁来付?!”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剧评人、制作人王炜则指出:“‘豪华大制作’并不是不能做,但关键是要有能力收回成本。比如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四大歌剧《西贡小姐》、《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和《猫》,哪一个不是‘豪华大制作’?因为它们赚钱啊。可是很多中国的演出却根本没有这个能力,不少‘豪华大制作’花了大价钱,结果却只公演几场就没了下文。”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圈内人透露,前些时候广州本地的一台音乐剧,据说投入了1000万元,结果只演了6场,票房只收回了几万元。“这样的浪费真是令人痛心啊!”

  豪华的“冰山”引起争论

  

11吨“冰山”折射舞美“黑幕”

  “技术”损害了“艺术”

  “舞美就像白糖,放多了,咖啡就不好喝了。”石广生这样形容他对当今很多“豪华大制作”的感受。“要表现‘冰山上的来客’,非得真弄一座‘冰山’上台吗?那么假如要表现战争场面,是不是就得把坦克大炮拉上台?中华民族在艺术创作上有个传统手法叫‘写意’,比如一条马鞭就表现了一匹马,两个马头便代表千军万马了。这样的手法为何不用到舞美中去?”王炜则指出,过度的舞美有可能损害舞台中人的力量。“演员情绪上不来的时候,就来点灯光和音响煽情,这种讨巧的做法对艺术无疑是一种本质上的损害。”他呼吁舞美不要“豪华”,而要“留白”,“所谓戏剧的空间应该是人性的空间,舞台的空间则不必太满”。

  事实上,仍有不少艺术团体在“豪华风”中坚持着“艰苦朴素”的本色。广东话剧院的粤语话剧《傻有傻福》便是一个例子,这部戏的舞美很“平民”———从头到尾花了不到20万元。该剧编剧、广东话剧院书记赖汉衍自豪地说:“虽然花钱少,但观众不会觉得不好看———西关老屋、天河建筑群、五羊塑像、白云山美景,广东的标志性景观在台上一个不少。”他的法宝是很多“豪华大制作”都不屑于使用的“景片”。“现在流行搭实景,可实景很费钱,所以我们采用了传统话剧舞台所用的景片。景片画得好,感觉同样很逼真!”这台戏问世两年来广受欢迎。

  “豪华”背后有“文章”

  “《傻有傻福》能想到的省钱办法,别人难道都想不到?”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圈内人由此指出,很多演出冒着亏本的危险搞“豪华大制作”,背后的动机大有可疑。

  炒作是其中一个动机。石广生说:“我认为那座‘冰山’就完全是炒作的噱头。一台演出总要给人一个可说的话题,很多人就借着舞美说事。”另一个动机是评奖。那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圈内人透露:“现在很多‘豪华大制作’就是冲着评奖去的,评到奖了就是院团领导人的政绩,就是地方的光荣。在水平差不多的情况下,当然‘豪华大制作’更容易得奖———再怎么不济,冲着你为了这部戏投入了那么多钱,更容易给个‘安慰奖’。”第三种动机是指望政府买单。石广生说:“有些‘豪华大制作’根本就不走市场,他们就指望着政府搞各种庆典活动的时候想到它们。全国那么多地方政府,靠这个就回本了。”舞美投入中的“灰色地带”则是圈内许多人讳莫如深的话题。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圈内人尖锐地指出,有些演出号称投入几百万或上千万元,但其实真正用到舞美和演出其他环节中去的却远远没有那么多。“一台演出的舞美到底花了多少钱,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了。那么那些没用上的钱到哪去了?!政府为了支持文艺事业给艺术团体拨款,结果却成了某些集体和个人赚钱的捷径!”假如使用得当,一台正常演出究竟应该花费多少钱?石广生说:“即使是在体育馆那样的大场地演出,100万元的效果也已经非常‘豪华’了。”

  呼唤制度的“支持”

  拒绝盲目的“豪华大制作”,让艺术在更本色的舞台上接受磨练与考验,这是每位接受采访者的心声。可是问题在于,假如没有制度的支持,要将走了“歪路”的文艺圈扳回“正道”,恐怕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刚刚获得香港舞台剧“最佳导演”之称的香港鬼才张达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香港政府对文艺投入的控制办法,或许能给人某种启发。他说:“香港政府只给一种演出投钱,那就是真正高水准的演出。票房一时上不去没有关系,但是水准一定要高。这个水准高不高不是某个人说了就算,一般演出过后政府都会发放调查问卷,对象有专家学者,也有普通的观众。假如只有专家说好,观众不叫好,那也是不合格的。只要搞了一台不合格的演出,政府下次就不会再给你投钱了。”石广生则表示:“现在国家已经越来越重视舞台浪费的问题,随着艺术院团改革的推进,我相信盲目‘豪华大制作’的问题最终会得到解决。”

  朴素的《傻有傻福》广受欢迎

  

11吨“冰山”折射舞美“黑幕”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