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观众理解《绝望的主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5: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道尽已婚女性尴尬处境

  本报记者肖执缨实习生廖淑芳

  2005年上半年,美国最火的电视剧是什么?答案是《绝望的主妇》,它红到可以让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在白宫召开媒体宴会时,狠狠地损美国总统布什一把:“每天晚上9时,这
位充满活力的先生已经睡在床上,鼾声阵阵了。而我就只有一个人收看电视节目《绝望的主妇》。女士们先生们,我就是一个绝望的主妇……”

  前晚,这部让总统夫人欲罢不能的美国电视剧,在央视8套晚间10点档以3集连播的“轰炸”式播法与中国观众见面。搞笑、谎言、内衣、出轨、吸毒、谋杀、不伦之恋再加上离奇死亡,混合了多种调味料的这道美国中产阶级大餐吸引了内地一大批30岁至50岁的女性观众。

  虽说开播前,央视曾信誓旦旦地承诺“删减较少”,但看过美国原版剧的观众还是发现该剧被净化了不少:“毕竟是美国的电视剧,原剧尺度很宽,情色镜头和敏感的台词非常多。”在配音方面,一些粗口也被较为“文明”的语言取代了。这部剧的美国版集数是23集,尽管中国版也是23集,但相对于美国版每集近50分钟的长度来说,目前央视版的30多分钟明显地缩水。

  打理花园、照顾丈夫孩子、做饭洗衣,日复一日缺乏交流单调乏味的生活,使一个已婚少妇失去了理想中的生活方式,渐渐陷入绝望。引进该剧的央视海外部负责人说,《绝望的主妇》虽然表达的是美国中产阶级的绝望,但中国观众对美国主妇生活无忧但精神空虚的孤独生活还是相当理解的。“表面光鲜、风韵犹存的主妇,虽然拥有美好的一切,但她们总觉得生活中仍然缺少了什么,就是这点‘什么’打破了她们原本平静的生活”。“孤独是我的朋友们感受最深的”,“要知道我嫁给你以后一个星期有6天都一个人闷在家里吃晚餐”,中国观众听到剧中主妇们的这些抱怨,觉得有点亲切:“虽然这些故事发生在美国,那些主妇很富裕,但是中国的妇女也有这些绝望的东西。比如老公成天上班没有时间陪家人,老婆只有在家里看电视。”

  昨天,有观众说,《绝望的主妇》颠覆的不仅仅是中年女性的价值观———四个不同的家庭,面临的是不同的问题和危机,她们各自都有自己的秘密,也有维护自己秘密的尊严和权利,当这种权利受到威胁的时候,她们都尽量想办法去弥补和遮掩,但是有些问题越是遮掩越是会换来更大的牺牲、付出更大的代价。一位女性观众说,“在这部家庭悬疑片中,我们不仅看到了一个个家庭的裂变和发展,也看到人性的善良和丑恶如何在问题面前暴露。”也有人说,《绝望的主妇》是在新世纪对家庭主妇决非善意的全新审视,与以往电视剧中家庭主妇的形象迥然不同,如此为妻、为母之道简直闻所未闻,让人哭笑不得。“主妇们在放弃了事业、放弃了自我之后,究竟得到了些什么呢?”

  但也有观众表示,虽然自己也是绝望主妇,但她们不会去学这些美国人动不动就耐不住寂寞红杏出墙,毕竟和谐的家庭拒绝偷情。

  《绝望的主妇》央视低调播出

  

中国观众理解《绝望的主妇》

  

中国观众理解《绝望的主妇》

  

中国观众理解《绝望的主妇》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