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军(《城记》作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6:00 北京晚报

  秦风编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秦风的书我案上摆着好几本:《抗战一瞬间》、《民国南京(1927-1949)》、《你没见过的历史照片》、《民国人物再回首》、《岁月台湾(1900-2000)》,加上新近的这一本《宝岛风情———牵动两岸的民族记忆》。

  我喜欢被他的书熏着。图文书的魅力自然在于你可以从任何一页开始阅读,随时进入任何一个历史的现场。

  秦风来自台湾,曾是一名记者,离开报界后一头便扎到了老照片里,上穷碧落下黄泉,收集的图片有30余万张。由他铺陈开的,有所谓的“大人物”,也有所谓的“小人物”,但他们都是“人物”,在生命的意义上是平等的。正是这一立场,使他的图文著作更逼近逝去的真实。

  想起任公先生的感慨,“二十四史非史也,二十四姓之家谱而已。其言似稍过当,然按之作史者之精神,其实际固不诬也”,更感秦风史观之可贵。

  他在《宝岛风情》的自序中写下这样的话语:“台湾不是过去的香港,不是外国人的殖民地,自1945年光复后台湾就牢牢地掌握在中国人的手中”,“这段特殊的生命体验形成今天台湾社会内心深处的悸动,只要受到同胞真诚的爱的牵引,随时都会泉涌而出”。

  他的文字不多,文锋克制,只为每张照片写上几行注释。他是在一砖一瓦抢救历史。只有认知了历史,才会有共识与建设,才会有他所期待的“彼此欣赏,彼此谅解,任何隔阂都可化解于无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