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港☆猜想谁做新人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01 南方都市报

  香港猜想谁做新人王

  本报记者专访香港年度新人王最强竞争者Soler、卫兰、侧田、王菀之

  今年12月底明年1月初,是香港乐坛每年最繁华的季节。四大颁奖礼集合了几乎全港的歌手,以全年的努力去争一席之荣耀。刘德华、李克勤、陈奕迅、容祖儿、陈慧琳、杨千
病、Twins……固定的战场有相对固定的“勇士”,唯有每年的“新人王”之争最为变幻莫测,也最为刺激吸引。

  今年新人特别猛,Soler、卫兰、王菀之、侧田……他们左脚刚踏入新人圈,右脚已经超越新人阶段。Soler,以“最受欢迎组合”之姿角逐于多个颁奖礼;卫兰被誉为近年少见的兼容偶像实力派风范的女歌手;王菀之和侧田从幕后走到幕前,前者以靓声惊艳乐坛,后者以唱功打动歌迷,唱片发行仅三周就已达金唱片(2.5万张),羡煞众歌手。

  在颁奖礼之前,本报记者一一采访本年度“新人王”最强竞争者。发现他们除了都有音乐背景的共同点之外,还有一样,就是香港歌手失去已久的个性。就像当年许冠杰、徐小凤、罗文、甄妮自成一家,Soler、卫兰、王菀之、侧田,也难能可贵地已经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专题采写:本报了特派香港记者何颖珊曾彦斌

  【最强新组合】Soler

  两个“鬼仔”长得帅

  ■入行

  Soler两位成员Julio(夏里奥)和Dino(夏健龙)是在澳门出生的

意大利缅甸混血孪生兄弟,生着两张富有西方特征的英俊脸庞。一出道就特别受瞩目。

  他们小时候,妈妈就发现两兄弟的音乐天赋,买乐器当礼物送给他们,从而让他们走上音乐创作之路。“Soler是我们妈妈的名字,这是为了感谢她的鼓励。”兄弟俩13岁就开始做音乐。因为曾经移居英国、意大利等地,这两个“鬼仔”会说英语、粤语、国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和法语等七种语言,粤语歌和国语歌都唱得十分地道,说“丹”字时还会解释“是丹田的丹”。哥哥Julio开玩笑说:“我们在文化混杂的环境中长大,混杂是我们最大的特征。别人会说我们是鸡蛋人(形容在东方文化熏陶下长大、思想东方化的白种人,外白里黄),其实,我们是炒蛋人。”

  ■Soler专访

  “长得帅只拿来泡女孩就浪费啦”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听说你们1996年曾在意大利的EMI公司出过一张叫《TearsinYourHands》的EP,为什么现在选择在香港发展呢?

  Soler:都是因为机遇。我们也想过在国外发展,但遇到的公司不够胆,说我们有潜力,却不愿出钱。我们等这一天等了十年,直到认识蜂鸟公司的老板张丹,才终于有了机会。

  南都:传言你们家庭财力雄厚,你们是自资出碟?

  Soler:(笑)那些都是谣传。有脑子想都知道,如果是真的,我们就不用等十年。

  南都:香港近年很少像你们这样的流行摇滚乐队,为什么选择走这条路线?开始有没有冒险的感觉?

  Soler:初出道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觉得我们不行,但我们有直觉会成功。所以我们把第二张专辑叫做《直觉》,还特地在唱片封套的扉页写上“Believeinyourintuition.Itallbeginswithintuition.”(相信你的直觉,一切从直觉开始)。

  我们喜欢流行歌,也要唱流行歌,流行歌是大家喜欢的东西。如果只玩自己喜欢的音乐,会很孤单。有人说我们“另类”,我们觉得很奇怪,因为在香港,“另类”大多意味着以自我为中心,但我们不是。

  南都:为什么想到组二人乐队,而不是三人、四人乐队呢?

  Soler:其实想过组一支band,但演出这么多年,大家留意的总是我们兄弟俩,这会对乐队的其他人不公平,所以选择了现在这种组合。

  南都:有人认为长得帅是你们成功的原因之一,你们认为呢?

  Soler:我们有天分。长得帅是我们的天分之一,不过仅仅拿来泡女孩子就浪费啦。有天分,应该贡献出来。外型对成功是有帮助,但不是全部。(Julio忍不住加了一句:况且有人还觉得我不好看呢,比如我自己。)

  南都:有人说如果Soler再有一把女声,会更完美,你们觉得呢?

  Soler:除非她是我们的姐妹。我们在一起经历过很多,常常一个眼神就能知道对方想什么,第三者很难插足。

  南都:那你们有兄弟姐妹吗?

  Julio:我们家现在一共有14个兄弟姐妹,有些是同父异母的,我俩最小,我排行十三。

  Dino:我是老幺。

  ■成绩和大计

  Soler半年内推出了《双声道》和《直觉》两张大碟,给人十足新鲜的感觉。《双声道》销量已有1.5万张,乐队相继得到CASH金帆音乐奖最佳组合演绎奖、TVB8金曲金奖最佳组合铜奖等奖项。

  上周末他们推出全新国语大碟《直觉》,火速向内地和台湾地区推进,攻势凌厉。“我们在准备《双声道》的时候,已经开始着手做第二张专辑。现在大家都认识Soler了,更加要趁热打铁。”早前专辑还未问世,他们已到过北京、广州等内地大城市宣传,明年将会花更多时间在内地发展。

  靓样指数

  ★★★★☆

  【最具实力女新人】卫兰

  半个“鬼妹”乐翻天

  ■入行

  卫兰今年23岁,个子不高,有中、菲、韩血统,生得像“鬼妹仔”,性格非常活泼。她和一众歌手在一起时,也不改蹦蹦跳跳的乐天本色,不时吐吐舌头,做做鬼脸。

  她的声音收放自如,甜美又不乏大气,一出大碟马上被盛赞为“香港超实力新女声”。年纪轻轻,却有此实力,原来她从小就跟爸爸学声乐。卫兰爸爸是一名吉他手,在她小时候就一直放各种类型的音乐给她听。15岁时,她开始接受爸爸的训练,每天放学回家,都要练一个小时声,通常是跟着音乐唱歌,一直练到21岁。卫兰回忆说:“当时我还不高兴,因为小孩子都想玩嘛。不过现在我很感激爸爸,如果他没有花这么多心血训练我,我就不会有今天的位置。”

  ■卫兰专访

  “我想进军台湾和韩国”

  南都:今年女新人方面,大家认为你和王菀之的竞争最激烈,而且你还略胜一筹,你有什么感觉?紧张吗?

  卫:其实我们的风格不同,很难比较啦。但我还是很高兴大家拿我和她相比,毕竟她是有实力的歌手。我自己十分喜欢她,她的声音很甜。几年前我在洗澡的时候听收音机,偶然听到她的歌,马上就记住了,还特地拼出她的名字。后来在TVB第一次遇见她,觉得她人好,又斯文。我自己认为她会赢。

  南都:今年乐坛多了不少创作型歌手,你有没有自己写歌?

  卫:我不懂写歌,不过我想自己也算一个创作型歌手。因为唱歌也是一种创造,需要发挥自己的能力,比如说,我歌里的扭音就是我想出来的。

  南都:出道后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没有?

  卫:有啊。首先压力好大,很多东西都不适应,而且自由少了好多,还有就是要讲中文。因为我在家都是说英文,后来读国际学校,几乎不说粤语。所以现在要多多练习,把粤语说好。

  南都:今年你的两张大碟《Day&Night》和《MyLove》销量加起来已经超过五万张,取得这样的成绩有什么感觉?今后有什么打算呢?

  卫:非常满意,不过我有点担心下一张碟会不会也有同样好的成绩。接下来的计划还没确定,有可能出国语碟,也想到进军中国台湾和韩国,毕竟韩国是我妈妈的故乡。

  成绩和大计

  卫兰的唱片也已经夺“金”,目前她忙于为年底的各大颁奖礼冲刺,所以接下来的计划还没确定。但她表示很可能出国语碟,想进军中国台湾和韩国,“毕竟韩国是我妈妈的故乡,我很想回到那里去看一下”。

  靓样指数

  ★★★★

  【最有实力男新人】侧田

  才子一年破纪录

  ■入行

  侧田每次亮相都戴着帽子,他早前在香港乐坛的角色是幕后制作,帮过古巨基、黎明、许志安等不少歌手写过歌,还懂玩乐器。11月底他终于推出自己的第一张大碟《Justin》,唱功受到一致肯定,3周不到已突破2.5万张的金唱片销量,还成为出道时间最短就能在红馆开个唱的歌手。

  其实他没有上过专业的音乐学校,全部靠自学摸出门道。他爸爸和Uncle(叔叔或伯伯)合组过乐队,“他们也是自学的”,他受影响,6岁就开始学钢琴,12岁学吉他,“我弹过的最难的一首吉他曲就是在12岁”,还参加过香港儿童合唱团,借机大学乐理知识。13岁到美国读书,念大学时不是学音乐,而是学平面和网络设计。对在美国的经历,他语带感触:“大学毕业后我开始作曲和弹奏,两年后感到很闷,终于决定回到香港。”

  ■专访

  “对我来说,唱歌等于心理治疗”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为什么选择在今年出道呢?

  侧田(以下简称“侧”):今年3月我在基仔(古巨基)的演唱会上为他唱和音,Paco(黄柏高)很欣赏我,决定和我签约。我问过妈妈,她觉得既然我的声音能感动别人,就不要浪费。

  南都:你说过自己有摄影机恐惧症,杨千嬅也说你害羞,还要教你怎么和女孩子打交道,但现在却从幕后走到幕前,会不会不习惯?

  侧:其实我不是害羞,是慢热啦。我平时不大擅长表达心中的感受,有话也会埋在心里,但一写歌、唱歌,就会把心情都倾泻出来,所以对我来说,唱歌等于心理治疗。

  南都:你上半年出了几首单曲后反响热烈,为什么等到年底才推出自己的第一张大碟呢?

  侧:因为我想做到最好。《Justin》这张碟是我自己监制的,其实已经录了好多次,大家都觉得okay了,但却过不了我自己这一关。

  南都:《Justin》出街不到3周,已经有金唱片销量,是不是很开心呢?

  侧:根本没料到,很惊喜。其实能出碟已经算是意外,现在看到反应好,又是一个意外。

  南都:虽然是年底才出碟,但你已经成为今年男新人奖的大热门,有什么感觉?

  侧:能唱歌我已经很高兴,得不得奖倒是其次。每年的新人都会被大家拿来比较一番,其实还是看长远一点好些。做新人最难的是第二、第三年,有无发展的潜力这时就会体现出来。

  ■成绩和大计

  侧田近日宣布,明年3月26日他将在香港红馆举行第一场个人演唱会。只出过一张唱片,出道不到一年的侧田破了香港一个纪录,成为出道时间最短就能在红馆开个唱的歌手,难怪专程来参加庆功宴的古巨基要“喝醋”:“他真走运,你看我出了20多张唱片,等了这么多年,还要拍那么多剧集,才进得了红馆。”

  侧田已经开始设计自己的处男show,除了表示一定会请基仔做嘉宾,还想请杨千嬅和林子祥。当问到自己的歌够不够唱,他就说:“现在已经在准备第二张专辑,会在明年3月前出。”一向在人前显得安静的侧田,其实也在酝酿改变形象,并表示会在演唱会上跳舞:“跳舞是一个演唱会必须有的,我想我会跳吧。我还希望台上有个30多人的交响乐队,就像张学友和林忆莲的演唱会那样。”

  靓声指数

  ★★★★

  【最具潜力女新人】王菀之

  才女十年磨一剑

  ■入行

  王菀之声线柔和委婉,令人心动,人也生得斯斯文文,说话柔声细语,但语气中透出一股坚定。她多才多艺,会写歌、填词及弹钢琴。

  由于父母是业余的声乐老师,她6岁开始学钢琴,父母有演出,她就担当伴奏,学琴学了10年,功底深厚。她还跟父母学习美声唱法的运气、咬字等基本功,“虽然唱美声和唱流行歌不同,但是基本的东西是相通的。”最令人意外的是,她在加拿大读书时,学的却是经济,“当时根本没考虑过要唱歌,只想读好书,出来帮哥哥打理生意。”

  ■专访

  “歌手的光芒都在舞台上”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你开始是做幕后创作人,后来为什么想走到幕前呢?

  王菀之(以下简称“王”):其实我2000年得到CASH作曲奖的时候还在加拿大读书,所以没有马上出来当歌手,但是2001年后我一直都在写歌,为张学友、郑秀文、杨千嬅、许志安、陈慧琳、蔡依林、薛凯琪都写过。2003年我回到香港,当时就开始转战幕前。

  南都:那为什么等到今年才出处女大碟,而且不到半年就推出两张?

  王:说来还是我很难忘的一个经历。我的第一张大碟《Ivana》虽然只有7首歌,但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准备,第二张专辑《ILoveMyName》中10首歌,却是花了3个月就完成。因为第二张碟写曲填词都是我包办,所以那段时间我过得特别忙碌,也特别充实。

  南都:是不是你对自己的音乐控制欲很强?

  王:不能说控制,但我的确很想做好自己的音乐,我很想参与它的创作过程,亲力亲为,这也是我做音乐的目的。

  南都:你这么文静,会不会不适应娱乐圈的热闹?

  王:音乐才是最重要的东西。歌手的光芒都在舞台上,台下是什么样的人其实不会有太大影响。所以我不担心。

  南都:今年大家都说女新人方面你和卫兰竞争白热化,你自己有什么感觉?

  王:开心啊。有竞争说明热门,大家接受我、认同我才会有这样的关注。但我不会给自己太大压力。

  ■成绩和大计

  王菀之2000年赢过CASH作曲比赛奖,随即为香港歌手写曲,张学友的《我真的受伤了》、薛凯琪的《小黑与我》、蔡依林的《许愿池的希腊少女》和最近杨千嬅的《郎来了》都出自她手。如此高的音乐素养也是归功于自小的熏陶。

  王菀之两张唱片目前销量已经超过3万张,公司对她的成绩很满意,她自己也觉得开心。她已打算在明年推出一张国语专辑,并开个人音乐会。对创作十分入迷的她还参加其他音乐活动,斩获也颇丰,“年初我为舞台剧《琥珀》写了一首歌,叫《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我谱曲并填英文歌词。”这首歌在舞台上由袁泉演唱,大受观众的欢迎。

  靓声指数

  ★★★★

  ■新人战场

  除了我们重点介绍的几位,香港今年冒出的新人还有很多,每个人都拿着自己的武器在这个残酷的战场中厮杀——

  谢安琪

  由六岁已开始学习音乐,于香港大学毕业后便专职担任钢琴教师。其歌曲《姿色份子》在各排行榜上成绩不俗。

  叶宇澄

  今年19岁的叶宇澄今年推出首张EP,《潘多拉盒子》以希腊神话为题,《达文西密码》以全球流行著作为题,两首歌在电台都广为热播。

  应昌佑

  黎明公司力捧的新人,应昌佑及妹妹应佩珊曾参与《大城小事》的原声大碟内的歌曲演唱,其作品多元化样子俊朗,被很多前辈看好。

  Krusty

  全新2人女子组合由Jan(张咏恩)和Chucky(活己岚)组成,形象健康,充满活力。Krusty首张EP10月推出,歌曲《吉丝缔的衣柜》连续2星期成为MUSICBUS冠军。

  廖隽嘉

  “女生宿舍”成员之一廖隽嘉“单飞”后推出了自己的第一张大碟。因擅长钢琴弹奏,被誉为“钢琴女生”,其今年推出的新专辑将古典和流行的R&B风格结合,主打歌《等等等等》受到业内外人士的好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